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多元化能源战略确定天然气、核能为重点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8:51 桂龙新闻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22日在中国科协2005年学术年会上表示,今后我国将加速发展多元化能源供应战略,以天然气、核能为重点发展方向,提高其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

  周大地说,能源供应短缺、价格飙升以及煤矿安全事故频发都是我国能源建设进入超快阶段的信号。在巨大的能源需求和环境恶化的双重压力下,我国必须改变过度依靠煤炭的
单一能源格局,实施多元化能源供应战略,提高油、气、核能及新能源的利用比例。今后国家有关部门将着重鼓励天然气的开发利用,加快发展核电,促进我国一次能源战略平衡。此外,国家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国际油气及矿产资源的利用。

  2004年我国煤炭消费量约为20亿吨,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7%以上;石油进口量为1.2亿吨,对外依存度高达35%。与此同时,我国对天然气资源的利用水平却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去年美国天然气年消费量约为6000亿方,与欧洲各国总消费量相当,俄罗斯约为4000亿方,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仅为415亿方。

  多年从事核电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大懋认为,在未来的30年内,风电、光电等新能源不具备成为我国主力能源的条件,要调整能源结构、降低煤电的利用比例则应大力发展核电。目前国内核电厂的设计、建造和运行能力已走上了自主化的道路,具备了上世纪70年代发达国家高速发展核电的条件。至2035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在电力结构中的比率应达到20%。

  2004年我国核电发电量为501亿千瓦时,仅占总发电量的0.02%。

  来源:

  新华网 选稿:韩松 作者:熊聪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