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专题 > 正文

高雄劳工暴动引关注 外地劳工在台生活困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9:06 华夏经纬网

  

高雄劳工暴动引关注外地劳工在台生活困苦图

  图:泰劳的生活环境十分恶劣,宿舍非常拥挤。

  华夏经纬网8月23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高雄捷运泰籍劳工酒后暴动,再次引起外界关注泰劳在台工作情形。依台湾“警政署”统计,泰劳是目前岛内外地劳工中为数最
多的族群,达九万四千多人,其中男性居多数,多数从事制造业技工。到今年三月底止,合法居留的“外劳”有二十七万八千多人。

  台湾自1989年正式开放引进蓝领”外劳”以来,许可聘用”外劳”的行业项目一再扩张,目前“法令”允许的包括家庭帮佣、监护工、重大公共工程、重要生产行业以及船员等,多为危险(Danger)、肮脏(Dirty)、辛苦(Difficult)的“三D行业”。

  在台湾,“外劳”被定位为暂时递补劳动力的“客工”,其劳动条件可谓是台湾劳工市场的最低下限,其权益和人身自由也处处受到雇主限制与“法令”捆绑。

  与香港、新加坡等地相较,“外劳”在台湾所面对的环境严酷许多。来台湾的中介费比其它亚洲地区都要高,而且还在逐年增加中。在台“外劳”转换雇主的条件也较新加坡、香港两地严苛,不仅不能选择外宿,甚至无法自由休假。此外,“外劳”尚需面对雇主无故遣返的威胁。

  在台湾目前这个经济不景气的时刻,本地人看“外劳”的眼光又更多了几分怨意,认为“外劳”“抢”走了他们的工作。薪资悬殊最能反映出“本劳”与“外劳”之间的矛盾。以取代效应最甚的营造工来说,原住民工人的月薪约新台币三万六千元,而“外劳”的基本薪资加上加班费顶多二万。在家庭监护工方面,请个台湾看护至少要三万,只上白天班;“外劳”看护则是全天伺候,还包办所有家事,全年无休,月薪从一万五千八百四十元起跳。

  相关专题: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