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奢侈不是值得炫耀的消费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9:1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23日电 (记者胡浩) 穿名牌、吃新奇、借贷消费是当前年轻人中的一种消费时尚。互联网的各大论坛上,不少人也乐此不疲地议论谁的生活方式更“贵族”,谁的消费品更“有档次”。正是在如此消费背景下,拥有全球最昂贵汽车品牌之一的宾利公司称,自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已创造3项纪录:总销售量亚太地区第一,销售增幅全球第一,价值1188万元的宾利728型销售量全球第一。

  一个发展中国家,怎么会刮起奢侈消费之风呢?其实,消费是否奢侈,并不以拥有物质财富的多寡为前提。古今中外,不乏家财万贯而生活俭朴的例子。当今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没有私人司机,公务旅行不坐头等舱,衣着也不讲究名牌、档次。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到港40余年来没进过歌舞厅、夜总会,现在一餐饭不过花费10元左右。这些富翁当然并非生性吝啬,而是他们看重人生的社会价值。曾宪梓自1978年以来累计向全国科教、福利事业捐款6.1亿元,比尔·盖茨多次明言有生之年要将几乎所有财富捐献给社会。

  炫耀奢侈是一种不良心态的表现。追求奢侈消费的人,往往活在对别人奢侈生活的无尽羡慕中,活在对自己无法享受奢侈生活的不断责备中,活在对生活还不如自己的人的讥笑鄙夷中,迷失了人生价值取向,模糊了是非善恶标准。

  追求奢侈消费,甚至会导致违法犯罪。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认为,在没有相应经济实力的时候就去习惯使用

奢侈品,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如果控制不了对奢侈品的欲望而手边的钱又不够,那就不只是个人问题,还可能引发社会问题。”在“炫耀奢侈”者的不断刺激下,在“羡慕奢侈”者的多方鼓动下,难免会有人通过贪污、盗窃、卖淫、贩毒等各种违法行为,搭起通往奢侈生活的罪恶之梯。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但不提倡奢侈,更不提倡炫耀奢侈。相反,我们崇尚勤俭生活,鼓励适度消费。建设

节约型社会不仅体现在大项目上,也与每个人的日常消费息息相关。从我做起、从每一笔日常消费做起,才能在全社会形成文明、节约的消费风气,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