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残疾人代步车仍在冒险载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0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王萍/阙文龙/实习生吴贤军文/图

  为杜绝残疾人代步车载客运货,去年11月,福州市政府斥巨资为五城区832名残疾人免费更换代步车,并发放了就业扶持金。但昨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残疾人不惜改装新车,或租给健全人,上路载客营运。残疾人代步车违法载客,既埋下安全隐患,也折射出残疾人就业中的问题。

  【调查】

  健全人开着

  代步车载客

  昨日上午10时许,改装后的两辆残疾人代步车在汽车南站门口等客,他们把后备箱拆除,安上塑革包的坐椅,而后车牌都已不见,前车牌也都磨损严重,难以分辨。见到记者,一辆车的司机上前拉客,记者注意到,他是个健全人;另一辆车的司机则是残疾人。

  在二环路与工业路交汇处,一辆改装后的代步车居然坐着3个人,后面的车牌也没有了,晃悠悠地行进在机动车道上,大小货车不时从旁边急驰而过。

  昨日,记者还调查了广达路公交车站、鼓屏路等地,发现残疾人代步车载客现象比较普遍,有的车经过了改装,其中健全人开代步车的情况占了大部分。福州市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健全人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残疾人的家属,另一种是残疾人租给亲朋的。

  【规定】

  榕城严禁代步车营运

  据了解,以往福州市区残疾人代步车没有统一,上街载客运货非常普遍,隐患极大。为确保残疾人行车安全,去年11月,福州市政府拨巨资,对五城区共832名残疾人免费更换新型代步车。换车时,福州市给予每部车1000元的一次性补助,还给每个残疾人另发1000元的就业扶持金,以及代步车主及其家庭残疾人每月100元的生活补贴,以帮扶残疾人。同时规定,代步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禁止使用代步车从事营业性运输、载客活动,违者取消并追回相应的优惠待遇。

  【探因】

  载客背后的残疾人就业问题

  政府免费换车,禁止载客,并发补贴鼓励残疾人就业。但为何目前还有代步车上路载客?

  昨日下午,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残疾人告诉记者,去年换了新车后,自己大部分时间呆在家里,家里也比较穷,就把代步车以每月600元租给一个朋友上街载客。他说,虽然政府发了1000元的补助、1000元的就业扶持金,以及每人每月100元的生活补贴,由于自己年纪大了、文化也比较低,找了好几次工作都没人要,为了生活只好把车租人了,这样还可以改善一下生活。

  据福州市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832名残疾人登记领取新代步车时,全都领取了每人1000元的自谋职业就业扶持金,但真正实现自谋职业的残疾人非常少。主要原因有:其一,年龄偏大,且技能单一,造成就业难;其二,贫困家庭的残疾人都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如果按一家4口人计算,他们可以得到低保金800多元,加上目前残联给的生活补助,可达到1000元左右。如果到企业工作,一个月的工资700~800元,低保又无法享受,这样算起来就显得不合算了,因此,有些人就不想就业。

  【对策】

  违者取消补贴

  加大就业扶持

  一些残疾人改装新置换的代步车非法营运的现象,引起了福州市残联的关注。今年7月底开始,福州市残联专门派人,每周3次上路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并通知所在区残联取消该车主每月100元的生活补贴。

  代步车载客违法现象的背后,折射出残疾人就业、生活的困难。昨日下午,福州市残联在台江区举行残疾人代步车非法营运整治工作座谈会,在要求配合执法部门做好代步车营运查处的同时,也要求加强对残疾人代步车主的思想工作,并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

  福州市残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想方设法解决残疾人生活出路问题,提供适当的劳动技能培训,做好推荐上岗,帮助落实自谋职业残疾人的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待遇,落实好最低生活保障等待遇。据悉,福州市年内有望出台《贫困残疾人扶助办法》,该办法将涉及贫困残疾人医疗、子女入学、就业培训等方面的扶助。其中,就业培训将启用就业保障金,免费为有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培训技能,帮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