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江环保的守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18 人民政协报

  在民间组织的声音还不够强大的今天,湖北省

襄樊市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汉江”的声音却能够传播得很远。它的掌 门人运建立女士说,是南水北调工程让“绿色汉江”备受关注。

  运建立告诉记者,南水北调中线方案实施以后,汉江中下游的来水量将减少三分之一,但汉江中下游的污染物排放量 却在逐年增加,流域内的主要支流都已经遭到严重污染,
比如唐白河,已经成为一条污水河,每年注入汉江的径流量有68亿 立方米,但由于上游排污地在河南南阳,跨地域治污难度很大。目前在唐白河襄樊段已经发现了癌症高发村,如不尽早拿出切 实可行的治理方案,南水北调工程完成以后,包括襄樊在内的汉江中下游人民将因水污染而面临生存危机,治理污染不仅是襄 樊,也是整个汉江中下游人民的迫切愿望。

  “南水北调中线方案的实施,关心北调水的清洁,这固然应该,然而关心中下游的人却相对较少。就是在北京,也有 很多人不知道襄樊在南水北调中的角色地位。所以我们要在这方面做工作,引起人们的重视。”运建立说。

  襄樊地处丹江口水库以下的汉江中游,汉江是襄樊乃至整个江汉平原人民的母亲河。前些年,汉江的污染日益严重, 时任襄樊市政协常委的运建立多次在市政协会议上发呼吁、写提案,为保护江汉平原人民的母亲河而倾注了大量心血。200 2年10月,经民政部门批准,她与当地的一批热心环保的人士共同发起成立了襄樊市环保协会———“绿色汉江”。

  像大多数民间环保组织的起步阶段一样,“绿色汉江”也是从环保教育宣传入手的。2003年2月8日,正月初八 。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氛围中的时候,来自襄樊市128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师却冒着严寒,聚精会神地倾听来自北京的 环保专家讲课。4天参与式、开放式、互动式的教学,使100多位教师受到了一次环境的启蒙教育。此前,他们还邀请日中 环境教育协力会环境教育专家到襄樊办了一次培训班。

  2003年4月底,“绿色汉江”与襄樊市环保局共同发起“徒步汉江襄樊段环保行”活动,从200多名报名者中 挑选出26人组成了两个考察队。10天时间,队员们走完了襄樊境内195公里的行程。沿途察看排污口,采集水样,宣传 环保,群众反响热烈。

  他们还在全市各学校、社区、农村进行环境警示教育,两年多来,共有36个学校、社区、农村的16800多人观 看了环境图片、听了环保讲座。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南水北调工程对汉江中下游产生的环境影响,并引起决策部门的重视,2003年8月下旬,他 们邀请了北京、天津地区11个环保组织的15位环保专家来到襄樊,启动了“情系南水北调,京津襄环保之友手拉手心连心 行动”。三地的环保人士考察了襄樊的部分水利设施,同水利、交通、环保等部门座谈,到学校作环境报告。通过实地考察, 京津地区的环保人士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对襄樊产生的巨大影响有了新的认识和关注。一致认为,为了促进水资源的可 持续利用,应最大限度地减少工程对调水区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发出了《情系南水北调,保护水资源,共建美好家园 倡议书》。通过他们的努力,这些来自民间的声音得到有效放大,并开始对相关决策部门产生影响。

  卓有成效的活动为他们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资助。世界银行已向“绿色汉江”赠款6000美元。目前他们正在 用这笔赠款开展沿汉江流域环境宣传及网络建设,向更多的人宣传汉江环保,传递汉江流域人民保护汉江水环境的强烈愿望。 本报记者/韩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