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初到埃塞俄比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18 人民政协报

  8月4日,12名来自北京、成都等地的青年志愿者从北京启程,赴埃塞俄比亚从事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志愿服 务工作。志愿者到非洲两周了,他们的情况如何,记者联系了志愿者之一代金刚。

  来埃塞之前,为了能更多地了解非洲的情况,我拜访了中日友好医院曾参加过援非医疗服务的吴老师。吴老师告诉我 ,非洲自然条件和生活条件的恶劣,当时他们在工地附近
服务,住的是临时用木头搭的房屋,房屋必须要透风,否则大风刮时 ,房会被刮跑。

  为了心理平衡,我尽量把条件想像得差一点,以便能尽快适应。然而,一个接一个的困难仍然叫我们费了一番脑筋。 在飞机上,带队的老师告诉我们:从事医疗服务的志愿者要在距首都一百公里的地方工作,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和大部队分开, 又会涉及安全卫生、网络、交通、通信等多方面的问题,而且听说在埃塞,首都以外的地方都会存在疟疾。

  下了飞机,当地温度是14摄氏度,我虽穿了外套,但仍感到一丝凉意,不知是食物还是气候影响,肚子开始痛,并 逐渐加剧。出了候机大厅,又增添了几许凉意,我的肚子疼得更加厉害。迫切要求上厕所,问了一下机场工作人员,他用手指 了一下远方,我沿着马路疾步走过去。因为已近凌晨,机场候机大厅的门大部分都关闭了,但每个已关闭的大门都站着荷枪实 弹的士兵,我感到恐惧,放慢了脚步,沿着大厅走廊上马路,走到大厅尽头仍不见厕所标记,突然想起有人说过:埃塞大街上 没有公厕。我想返回大厅,于是想从最近的门进去,一个士兵拦住了我,我赶紧按照培训做好抱头姿势。那士兵面无表情地指 了一下另外一个进口。

  凌晨一点,我们被安排在离机场不远的一家宾馆,也许是旅途劳累,我美美地睡了一觉。早上10点,我们改住中国

长城饭店,老板是东北人,热情随和。老板得知我们会到距首都100公里的地方工作时,提醒我那里有疟疾,蚊子也厉害, 要小心些。

  晚上睡觉前,老板又来房间聊了几句,他指着

天花板说:“半夜里上面可能会响,没关系,是老鼠在跑……”我不知 道他接下去又说了什么。躺在床上,眼睛瞪得大大的,眼前漆黑的一片,鼻子有点酸,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不知过了多长时间 ,脑子里一片空白,我进入了梦乡。

  我们工作单位所在地是纳兹瑞特(NAZRET),纳兹瑞特又叫阿达玛(ADAMA),是埃塞第二大城市,AD AMA医院规模还算大,但全是平房,显得很破旧,行政楼是由意大利的仓库改建的。

  卫生局的官员介绍我们和院长见了面,院长简单问了我们的背景,安排我们开始上班,然后送我们到住的地方,住处 叫CHINESEHOUSE,我把它译成国人之家,简称家,家里原有四个中国人,是卫生部派出的医疗队成员,已在AD AMA医院工作七个多月了,几位老师对我们都非常照顾,招呼我们吃饭、看房间、熟悉环境,真是无微不至。

  吃饭的时候,一位老师说,“你们针灸要小心,这里

艾滋病比较多。”

  “艾滋病当然可怕,但它的传播是有条件的,做手术、扎针灸都要防护好。”

  “我们做医生的,不能被这点困难吓倒,认识困难是为了战胜困难,我们都相信你!”

  几位老师都用鼓励和信任的目光看着我,让我感到很温暖,并暗下决心:“科学防护,战胜困难,争取胜利。”纪娟 丽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