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省邹县无臂青年用嘴写人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35 贵州都市报
山东省邹县无臂青年用嘴写人生(组图)
  夜晚的中华路上,一位无臂青年用嘴咬着毛笔在作书法表演,吸引了许多路人的目光。

  他叫刘学富,山东邹县人,家中姊妹七个,他是老么,是家中唯一的儿子。六岁那年的一天,顽皮的他手触着了变压器,这个“吃人”的机器夺去了他的两只手。他说对于有手的“记忆”已经很少,就像自己从来没有过一样。

  他11岁才上学,从进学校的第一天起,他就用脚写字。高考失利,让他消沉了两年。某一天,一位去云南做生意的亲戚给他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在云南丽江,有一位同样失去双臂的何老师用嘴练就了一手好书法,不仅生活无忧,还自己开书斋,办书法展。刘学富满怀希望,远赴
丽江
求学。何老师对他进行了简单的测试后,说了一句几近让他绝望的话:你没有任何基础,我实在没法教你,你还是回去吧。
山东省邹县无臂青年用嘴写人生(组图)
在回家的途中,他在贵阳下了车,租了一间小屋,开始闭门苦练用嘴写字。凭借自己的努力,加上对写字的一点点天赋,他的进步很快,当年年底,就跑到贵阳街头写对联卖了。

  30岁的刘学富前两年娶了一位六盘水姑娘,现在夫妻俩有一个快两岁的女儿。唯一让他郁闷的是,妻子的家人一直不愿认他这个残疾女婿。他去过丈母娘家一次,老丈人只说了一句话:“赶紧拿200块钱,让他走人。”

  刘学富通常下午三点从家里出来,如果天气允许,一般到晚上七八
山东省邹县无臂青年用嘴写人生(组图)
点钟收工,挣得的钱足够养活家人,还可以给家里的老人寄一些。他每天平均能卖三到四幅字,字没有价钱,给多少全凭自愿,不过大家默认的价格一般是每幅10—20块。去年有一天,有几个老外拿了他四幅画,丢下了200块钱。他说凭自己目前的水平还不敢公开叫价,还得不断苦练。让他颇感欣慰的是,一些书法爱好者热心地给他指点,让他倍添信心。

  刘学富打算抽个时间再赴丽江,再次向何老师求艺。如学有所成,就打算去全国各地转转,争取更多的学习、提高的机会,然后在家乡找个地方落脚,以字养家。 作者:韩永吴东俊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