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名儿童失学 是谁在“兜圈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50 光明网

  记者李润文 刘冰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们可以给你们肯定的答复,9月1日一定让孩子们上学。”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向巩留县库尔旦农业开发区和升长开发区的村民们作出了郑重承诺。

  本报6月21日刊发《新疆两个村千名适龄儿童失学》一文后,引起了自治区党委和自治
区教育厅的高度重视。自治区教育厅指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教育局先后三次前往巩留县调查。

  8月4日,由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法规处、财务处组成的调查组到库尔旦、升长村里调研。调查组对两个村村民反映的适龄儿童失学原因、失学儿童人数等问题一一核实,并征求他们解决孩子上学的意见。

  记者了解到,巩留县教育局已经计划投资40多万元兴建一所学校,目前已经开始动工,准备在9月1日正式开学。但学校的位置并不在库尔旦农业开发区,而是选在了附近的一个牧业村,距离库尔旦最近的村组1.5公里,最远的地方是4公里。

  由于准备建的学校离居民点太远,早在6月底开始,两个村的村民就自发筹款另外兴建校舍。在巩留县库尔旦村,两栋砖混结构的房屋已经封顶。在升长农业开发区,因为暂时无法修建校舍,村民们搭建了几个帐篷,准备作为教室。村民们已经联系好了教科书,准备9月1日开课。但他们发愁的是,没有老师和桌椅。

  尽管已经准备让孩子们上学了,但到底有多少适龄儿童失学却成了一个谜。

  伊犁州教育局6月25日的一份简报中显示,巩留县教育局上报给伊犁州教育局的数字是升长开发区有500多个失学儿童,7月28日的一份简报中显示,巩留县教育局调查小组在库尔旦村逐户调查的失学儿童的数据是408人。两村加在一起有908人。

  8月4日,自治区教育厅调查组前往两个村调研,伊犁州教育局、巩留县县政府、巩留县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然而教育厅工作组却被巩留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带着兜圈子,去了另外一个村子。

  当天上午,得知调查组要来,升长开发区的全体村民守望在村口耐心的等待调查组到来。

  然而,到了18时,村民们一直没有等到调查组工作人员来到村里,这时,他们接到库尔旦农业开发区村民的电话,调查组上午在升长村的调研已经结束,现正在库尔旦村。等待了一天却没有见到调查组来,村民们很是纳闷,他们组织村民代表急忙跑到十几公里外的库尔旦村寻找调查组。

  见到村民代表,调查组工作人员才明白,上午他们调研的地方根本不是升长农业开发区,而是另一个村子。村民们还当场将自己摁了指头印的一份统计资料交给了自治区教育厅调查组。在这份统计资料上,两个村6岁~15岁的失学儿童数量是995人。

  一个简单的数字为什么会如此扑朔迷离,巩留县一位官员私下告诉记者,这两个村外来务工人员多,超生严重,如果如实上报,就会严重影响该县的计划生育工作成绩,而该县刚刚被评上计划生育先进县,失学儿童数量如此之大,显然也会影响该县的基础教育工作成绩。失学儿童多,就必须兴建学校,而如果在当地修建学校,就等于认可了外来务工人员已经成为当地的村民,而且还要解决他们的户口和土地问题,这显然是县政府无法解决的难题。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