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外租房禁令被解除 沈城大学生仍爱寝室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53 东北新闻网

  新闻提示

  :不久前,教育部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通知》中关于学生校外租房,没有了“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的规定。同时表示对于那些在校内宿舍和公寓安排确有困难,而需要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学校要制定切实措施,加强教育管理。

  近日,沈城各大高校的在校生陆续返回高校,大学生们对这一“解禁令”有何看法?8月22日,记者分别采访了辽宁大学、东北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沈阳大学的在校大学生,他们告诉记者虽然校外租房不受限,但还是比较喜欢大学里的寝室生活。

  观点一:住校才有大学的感觉

  “高校对在校外租房居住取消了限制是对我们自主能力的肯定,我们心里挺高兴的。”沈阳药科大学大二的小杨这样认为,但问及是否选择出去租房,小杨却给出了否定答案。

  “我觉得,大学寝室生活是大学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不住校,就没有大学的感受了。”药科大学的小杨这样看待大学寝室生活。此外,她认为住校能体会到集体生活,教会自己如何与人相处。而且大学寝室按时熄灯等规定可以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持小杨一样观点的学生占多数,而且女生居多。

  观点二:校外租房主要为方便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男生比较钟爱校外租房。东北大学的大二学生小李给记者罗列出一些出去租房的优点:自由、锻炼自理和生活能力等。“在学校住最大问题是宿舍里一到晚上11时就拉电,房间里又没有宽带,上网非常不方便。”听说今年在外租房不受限制,沈阳大学的小张动心了。

  辽宁大学文化传播学院的大四学生小李,已经开始在学校附近找房子了。小李认为,上大四后课业负担不重,更主要的是为今后的工作打算。因此,他已经开始四处投档案找工作。“找工作在时间、空间上都需要自由,住学校就显得有些不方便。而且,大学三年与以往寝室同学已有深厚感情,集体生活已体验过了。如今,出去租房住也算是闯社会的第一课吧。”小李认真地说。

  学校:在外住也要遵守校规

  对于大学生住宿不禁止校外租房的新规定,各高校是怎么看的呢?

  沈阳师范大学学生处的赵为处长告诉记者,学校从保证学生安全的角度考虑,将会与每一位要求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达成一个协议,即学生要保证按时上课、要有一定自控能力。同时,申请校外租房居住的学生,学校将此情况告知学生家长、辅导员、校领导,协定协议并备案。这样一来既明确了各方的责任义务,又保护了学生安全。

  此外,对于大学生住校问题赵处长谈出了他的个人看法。赵处长并不太赞成在校生校外租房。因为,大学里寝室内的集体生活是难得的,而且寝室内的相关规定对学生养成一个好习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沈阳晚报丁宁) [编辑: 钱文胜](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