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竞争,比高考还激烈的考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1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如果雇主家突然有陌生人到访应该怎么办?如果雇主家孩子在放学时间仍没有回家该如何应对?当你将雇主家一件贵重的物品摔破时你该怎么办?昨天下午,由省妇联巾帼家政服务中心举办的我省首届“管家型”星级家政服务员培训班入学考试上,这样的问题可难坏了近百名长期从事家政服务的考生。

  考试试题五花八门

  本次考试共有91名考生参加,他们必须通过笔试、面试和技能展示三个环节的考验。笔试题目涉及职业道德、法律常识、衣物干洗熨烫和保管、家庭餐的制作、护理知识等诸多方面。而面试考官的题目更要考察考生的礼仪、仪容仪表、普通话和应变能力,更是难坏了考生们。据悉,同时从业人员还必须具备英语和计算机知识。

  考试现场菜刀飞舞

  在技能考试中,考生们不但要展示刀功、包饺子等家政必须的技能,还要展示插花、熨烫等高水平技能。在考生必考的刀功环节,数名考生一字排开,随着主考官的一声令下,只见菜刀上下飞舞,眨眼间土豆已经变成细细的土豆丝。

  男考生一花独秀

  在考试现场,一位特殊的考生引起了现场记者们的关注,他就是本次考试的惟一一名男性。面对数家媒体的相机和摄像机,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也拒绝了所有记者的采访,不愿透露任何个人信息。尤其是在其进行插花技能展示时,多位摄影记者试图用镜头记录这精彩瞬间,引起了他的强烈不满,数次阻止拍摄。

  四人才取一人

  由于这次考试只选取20名成绩优异者参加培训,录取比例达4.5∶1,比高考的录取率还低,竞争非常激烈。毛女士从事家政服务已经有三年的时间,参加考试时十分紧张,接受记者采访时仍在为考官没有给自己包的饺子打满分而不满。“比我能的人多的是,所以压力很大,也很紧张。尤其是切土豆丝时,刀也不快,急得我一身汗。”

  家政服务也能挣大钱

  精彩的考试也引来了正在隔壁参加初级家政培训班的数名学员围观。“先来看看,等以后有机会,我们也想参加这样的考试。”在得知培训要上英语和计算机等知识后,两名学员马上表示回家要跟孩子学习。“举办这样的培训班就是想让家政服务人员看到希望,想让这个行业更上一个台阶。”省妇联巾帼家政服务中心宛志英主任乐观地说。据了解,“管家型”家政服务人员的工资底金在1200元左右。

  ·祝伟 文/图·
竞争,比高考还激烈的考试(组图)
比比谁的刀功好

竞争,比高考还激烈的考试(组图)
看看谁的插花美(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