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夏少儿读物新童谣最畅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35 北京日报

  “丢,丢,丢手绢,轻轻地丢在小朋友的身后……”人们不会忘记伴随自己长大的童谣。眼下,他们的孩子还在唱童谣,只是新童谣更动听,更有趣,更上口。

  由孩子、家长、社会共同创作的新童谣越来越成熟,《新童谣小学版》、《新童谣幼儿版》、《新童谣普及版》已经赢得了不少读者。最近,家族又添新丁,适合小学低年级孩子阅读的《新童谣拼音版》、适合初中生阅读的《童谣·诗歌》、带有地方特色的《新童
谣(湖南版)》等版本更使新童谣充满新鲜创意。

  过去,新童谣主要面对小学高年级孩子,低年级孩子只好望书兴叹。像“雨来了,快回家。小蜗牛说不怕,我把房子背来了。雨来了,快回家。小蘑菇说不怕,我已备好伞一把。”这样的童谣,低年级学生一般不会念“蜗”和“蘑菇”这几个字,《新童谣拼音版》帮上了忙,给每一个字都加注了拼音。《新童谣(湖南版)》不仅有北京作者的作品,还有湖南当地大小作者的创作,两地作品相得益彰,更显地域文化的不同。

  目前,新童谣系列图书总发行量已达161万册,成为今夏最畅销的少儿读物。同时,辽宁、内蒙古、陕西、贵州、江苏、广东、广西、湖南、山东、四川、重庆、云南、福建、安徽等14个省区市已向广大中小学推荐使用,湖南、广西、四川、新疆、江西、福建、山东、贵州、安徽、青海、重庆等11个省区市与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共签订了950万元码洋的分印发行协议。

  而在几年前,北京孩子还处于没有多少健康童谣可唱的尴尬境地。2004年6月,由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团市委、市教委和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联合开展的“北京新童谣”征集出版工作迅速展开。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部每天收到大量的信件和电子邮件,来稿者有的已是爷爷奶奶,有的是退休教师,也有小朋友,短短一个月,编辑部征集来稿近两万首,新童谣正是在此基础上选编的。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