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可西里惨剧不断上演 藏羚羊保护区枪声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3日电 (记者贺占军、崔清新) 尽管我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做了很大努力,但电影《可可西里》中残杀藏羚羊的情形依然在青藏高原藏羚羊各大保护区不断上演。

  记者从23日在乌鲁木齐召开的新疆、青海、西藏三省区藏羚羊联合保护协调会上获悉,今年6月,瑞士海关查获了537条沙图什披肩,这意味着有1600只至2700只藏羚羊遭到屠
杀!今年4月与8月,可可西里保护区先后发生两起盗猎案件,被害藏羚羊达100多只。

  “这说明保护区内的枪声并没有停止,盗猎藏羚羊的活动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李青文说,为了牟取暴利,犯罪分子随时可能铤而走险、卷土重来,藏羚羊保护依然任重道远。

  1999年至今,我国开展了“可可西里一号行动”“新疆保护藏羚羊一号行动”“新疆保护藏羚羊二号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在2004年“高原二号行动”中,仅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及南部藏羚羊分布区便缴获枪支24只,藏

羚羊皮32张,有效遏制了盗猎藏羚羊的犯罪行为。

  尽管调查显示藏羚羊种群数量在不断增长,但由于青藏高原藏羚羊保护区地域广阔,又隶属于新疆、青海、西藏三个省区,因此藏羚羊总体数目一直难以准确统计;加之藏羚羊盗猎走私日益隐蔽化,客观上给保护工作带来不便。目前,三省区已初步计划2006年对藏羚羊进行一次资源清查,并联合打击盗猎。

  藏羚羊是中国的重要珍稀物种之一,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物种,主要分布在新疆、青海、西藏的高原地区,另有零星个体分布在印度地区。资料显示,藏羚羊的数量曾经达到百万只之多,20世纪最后20年,藏羚羊遭遇大量偷猎,致使其数量急剧下降。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