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节约型社会专题 > 正文

黑龙江汤原县:草砖房引导节约新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9:11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23日电(记者梁冬)节约环保的草砖建筑正在黑龙江省汤原县悄悄兴起,并逐渐得到了当地居民的认同,唤醒了人们的环保意识及保护资源意识,目前,该县申报草砖房的农户呈上升趋势。

  草砖房是以稻草、麦秸制作的草砖为基本建材建成的,与传统的砖房相比,具有保温、保湿、造价低廉、节约燃煤、抗震性强、透气性能好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对大气
污染、保护耕地等优点,是典型的资源节约型环保建设项目。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人们对绿色时尚的追求及节能意识的不断增强,草砖建筑在全球兴起。

  2000年6月,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环境无害化转移中心的推荐下,汤原县与国际救援协会签订了在该县合作建设草砖房的协议。该县把草砖房建设纳入全县为民办好33件实事的10项利民行动之中,实施专项推进。

  草砖房能否成功推广,关键在于群众认可。汤原县采取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印发宣传单、专人入户介绍、组织农户听取外国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认识草砖房项目建设的优点。县里出资购置了草砖打包机,为建房户生产草砖。在安泽国际救援协会为每套平均补贴6000元的基础上,县财政按1:1比例进行配套补贴,提高了贫困群众建草砖房的积极性。

  据汤原县草砖房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每栋草砖房农民可节省3000元左右,目前全县186套草砖房共节省造房成本近105万元,降低取暖成本约234万元。草砖房建设充分利用废弃的可再生资源稻草和麦秸,减少了群众焚烧处理稻草和麦秸时对大气的污染。同时,草砖房用草砖替代了红砖,减少了资源消耗,环保效果十分明显。

  相关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