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推行会计委派制监控村组财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9:14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23日电(侯大伟、黄粟)为推动村务公开和民主理财,切实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四川省成都市将全面推行会计委派制度,建立和完善村组代理会计核算中心,统一代理村组财务会计的记账和核算工作,以监控村组财务管理。

  为切实推行这一制度,日前,成都市委、市政府专门联合下发了一个文件。根据这一文件,成都市各区、市、县将在乡、镇或涉农街办财政所建立村组代理会计核算中心,同时
取消村组会计。

  设立核算中心之后,每个村只设报账员1名,由村文书兼任;每个“中心”设主任1名,由乡、镇或涉农街办财政所所长兼任;专职会计人员1至2名,统一代理村组财务会计的记账和核算工作,以监控村组财务管理。

  为有效制止和纠正挪用、挤占村组集体资金和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核算中心”一律实行会计电算化,并全面推行会计集中委派制度。

  相关部门介绍说,其会计人员由乡、镇或涉农街办按一定比例推荐,由区、市、县级财政和农业部门按程序选拔,统一委派。未经委派单位同意,不得随意调动和撤销委派会计,且委派会计享受与乡(镇)财政所一般干部同等的工作报酬和福利待遇,并由区、市、县级财政负担。

  为避免新制度的实施成为某些人掩盖旧问题的机会,此前成都市各乡镇、涉农街办组织专门力量对各村组的财务收支情况、债权债务情况和资产情况进行清理核实,将结果向群众公布,由群众认可后方能移交“核算中心”,并签订委托代理协议。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