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蝗灾缓解 防治重点转向蝗虫对甘蔗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9: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海口8月23日消息(记者许云实习记者肖茜倩)由于今年的大旱导致这场蝗灾来得如此汹涌——曾发生面积达220万亩,是海南省建省以来最厉害的一次。也由于海南全省上下紧急动员防蝗灭蝗,海南蝗情已经基本得到缓解,防治工作重点适度已转向预防蝗虫对甘蔗的危害。

  海南省植保站站长张文锋介绍,严重蝗情一度威胁晚稻秧苗,各市县积极开展以保秧
为重点的灭蝗防蝗工作。如儋州等地购买了约300台灭蝗机械,除专业植保人员外,还组织群众进行防治。近段时期的数次降雨缓解了旱情,也对抑制蝗虫危害水稻秧苗起了重要作用。许多地区的田洋普遍积水,喜食干燥食物的蝗虫不愿意在潮湿的水田中活动,农民群众及时翻耕抢种,呈现一片繁忙景象。监测显示,大批量飞蝗威胁海南省晚稻秧苗的状况得到缓解。

  但是,由于蝗虫是分批孵化出土,重复繁殖给防蝗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海南省植保站站长张文锋提醒,如果持续不下雨,水田干了,蝗情威胁还有可能出现反复,因此要密切监测。

  据悉,最新统计显示,海南省蝗虫已发生面积102.4万亩,已防治面积62.4万亩。乐东、儋州、东方、陵水、昌江等地发生蝗虫面积较大。陵水、澄迈、东方等地防蝗工作得力。

  海南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说,由于受雨水等影响,目前海南省东部稻田飞蝗发生量减少,而西部地区甘蔗地和坡地飞蝗则迅速增加,防蝗工作重心相应转向西部地区。海南省的蝗情受到国家有关领导人的重视,国家农业部将拨款200万元支持海南省正在开展的蝗虫防治工作。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邱翔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