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中日媒体要带着历史感报道两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20: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严绍璗8月23日表示,参加中国日报社、日本言论NPO和北京大学举办的“北京·东京论坛”的学者们当天就媒体与中日关系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其中中方专家认为,中日媒体对中日关系的恶化都负有责任。

  就此问题,严绍璗对日本媒体提出了两点批评。

  首先,日本媒体喜欢追求刺激,刻意渲染危机感。严绍璗以今年4月份的涉日游行为例,指出当时尽管有一小部分人做出了过激的行为,但大部份参加游行的中国民众都是安分守己的。但日本媒体单方面对此进行夸大报道,电视台更是不停重复播放部分示威者冲击领使馆的镜头。而中国警方为保护日本使馆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日本媒体却没有进行报道。此外,北京大学于4月16日特意邀请一些日本学生就餐,就当时的情况向他们进行了解释,而日本媒体则对此事没有做出任何反应。

  其次,要求日本媒体在报道时尊重历史,特别是对东亚文明史的报道要有历史感。严绍璗指出,一些日本出版系统近日刻意鼓吹纯粹的日本文明,认为日本文明和亚洲无关,甚至还有人声称日本2000年的文明史就是抵御中国文明的历史。这种情况在20世纪60年代曾经有过,但属于个别现象,到80年代后才逐渐增多。严绍璗希望日本媒体对这股思潮保持警惕和清醒的认识。

  同时,严绍璗也就

中日关系的报道向中国媒体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点,不要被日本右翼势力牵着走。严绍璗称目前存在着这样一种情况:每当日本右翼势力作出不友好的举动,中国媒体立刻做出强烈的反弹。这样会被日本右翼利用,希望中国媒体能够争取到主动权。

  第二点,中国媒体要积极报道、保护那些促进中日友好关系的人士。严绍璗表示有些日本人士为了中日友好穷尽毕生精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被逐渐淡忘,晚年时由于不被周围的人所认同而倍感凄凉。中国媒体应该积极报道这些友好人士。

  第三点,中国媒体的报道同样也要有历史感,要用历史的大姿态来进行报道,要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不要一有日本老兵道歉就用“首次”之类的字眼,要慎用“第一次”这个词。

  最后,严绍璗对中日媒体间的交流提出了两点建议。建议之一是建立一个共同的联络平台。中日媒体间目前的状况是,中国的报道日本不会转载,中日双方各说各话,希望一个共同联络平台能改变这种现状。另一个建议是希望中日两国的新闻从业人员应该联合起来做事情。目前中日学者已经有了这样的动作,希望新闻从业人员能够效仿。(中国日报网站特派记者韩榕华)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