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一居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23: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张淼淼)李万春家住北京市密云县世纪家园小区,为了节能,他给自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物业要求其拆除未果将其告上了法院。

  李万春23日告诉记者,25日密云县法院就将开庭审理此案。据了解,这将是“北京利用太阳能第一案”。

  记者在李万春的新居看到,和别人家热水器不同的是,他家的桑普太阳能热水器像空调外机一样都固定在室外,热水器的采光板挂在阳台的铁栏杆上。

  “前几天,我安了太阳能热水器后,小区物业经理就来要求我拆除,说是影响美观,并且有安全隐患,但我认为这种说法不成立。”李万春表示,太阳能热水器与空调室外机区别不大,不存在妨碍观瞻问题,说有安全隐患也没有事实根据。

  李万春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他一家3口洗澡如果用1500瓦的电热水器一天用电量在6度左右,而用燃气则在2立方米上下,这样,一年按200天计算,保守的计算就要消耗1200度电或400立方米燃气,而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后,可以做到一劳永逸,不消耗任何能源,也没有丝毫污染。他说:“我1984年就买过一个太阳能热水器,在老房子用了21年也没出现问题。”

  李万春所住小区的物业——北京世博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齐经理表示,他们要求李先生拆除太阳能热水器的依据是在其入住前签订的《房屋装饰装修协议》,其中第六条规定:各种门窗、玻璃不得随意拆换或增加,住户应保护好窗的完好外观,保证建筑物的外观不变。齐经理认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违反了协议,同时小区里的居民看到李先生安装后来咨询的人很多,如果开了这个口子,物业就没法管理了,所以他们将李先生告上法庭,通过法院解决问题。

  “北京市虽然也一直在呼吁利用太阳能,但目前看其利用率还是很低,太阳能是可再生能源,并且利用成本很低。”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朱敦智博士介绍说,有关资料显示,包括北京在内的我国广大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国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地区年日照时数大于2000小时,陆地面积每年接受太阳辐射能约等于上万个三峡工程发电量的总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