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生命的故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23:43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生命的故事》(中)

病房外焦急等待的队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生命的故事》(中)

为孙宇进行手术的韩医生


东方时空:《生命的故事》(中)

医生在为孙宇进行手术


  东方时空8月23日播出节目《生命的故事》(中),以下为节目内容。

  消防战士孙宇在火场,为了抢救三岁儿童的生命,从九米高的楼上被大火掀落,颅脑严重摔伤生命垂危。请来的脑外科专家韩教授,十年前成功为这类病人做过一次手术,但由于当年的那次手术并没有按照书本上,标准的手术方法进行,而在医疗制度已经非常规范的今天,韩教授还能用过去的方法给孙宇做手术吗?

  韩教授:我说这个现在医疗纠纷比较多,如果不按经典的手术方法做手术,病人好了皆大欢喜,如果不好的话,可能就产生各种埋怨甚至医疗纠纷。

  [画面:仪器、孙宇;

  姚队长:我就说韩教授别说那些了,先做手术吧,不要说了,你多说一句话,他时间就少一分钟,我马上说韩教授你别说了拜托你了,你就赶快抓紧手术吧。

  虽说韩教授有过成功的手术经验,但那已是十年前的事了,特别是眼前的这个病人,又是为了抢救三岁孩子的生命而负伤的消防战士,手术能否成功,对韩教授来说,又多了一份压力。

  韩教授:我的压力确实感觉非常大,我们有时候救好人也有救坏人也有,而救英雄这种机会,

  却是很少很少,所以我感觉,我有生以来能够救英雄,我这种压力就非常大。

  接到儿子负伤的消息以后,孙老汉着急了,尽管电话里并告诉他孙宇的伤势情况,但孙老汉心里清楚,儿子肯定是出了大事,为了能尽快的见到儿子,这个平时不舍得乱花一分钱的农民,特意租了一辆

出租车从辽宁老家赶往哈尔滨。

  孙父:坐在车上以后,我这心里头七上八下,焦虑的那种心情那就不用说了,拿我们农村人话说,就跟火上房一样,咱的心情是快点到那儿,看看孩子到底啥样了。

  [画面:战友的脸、病床上的孙宇、各种仪器、脑片;

  [上午9点10分,离规定手术时间还有二十分钟。

  孙宇病情已经越来越严重,所有的生理反映和病理反映也完全消失了,眼看着这个年轻的生命随时都有危险,韩教授也着急了。

  韩教授:

  这个生命,二十多岁的生命,而且现在家庭就一个孩子,并且还是救火战士,抢救的是人民的生命财产,如果咱们不冒这个风险去做这个手术的话,不做这个手术的话,这个病人可能也就死了,冒一下险可能病人就能活过来。

  [画面:手术室快速忙碌的场面;

  [上午9点30分,手术开始了。

  [画面:点亮的无影灯;

  [画面:手术室内;

  颅脑手术的第一刀是手术的关键,由于病人颅脑内的血肿使脑压增大,如果切开的面积过大,血肿就会快速涌出,病人就会有生命危险。尽管韩教授在术前对可能发生的病情,做了充分的估计,但手术的第一刀还是让韩教授有些意外。

  韩教授:当我切硬膜第一刀的时候,压力就喷出来能有二十多厘米高,就像血柱一样一下就喷出来了。

  韩教授:我要慌的话,别人那不知道慌到什么程度,病人的手术就没法进行下去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采取小网眼一点一点切开,把这个血缓慢放出来,脑积液也放出来,脑压稳以后才进一步止血。

  [11点30分,手术已经进行了两多个小时。

  手术室里既没有传来好消息,也没有坏消息,看着进进出出忙碌的医生,姚队长和战友们的心也变得更加焦虑。

  战士:当时我心里就着急,我说怎么还不出来。

  姚队长:着急的同时也是非常担心,担心就是孙宇同志下不来这个手术台。

  战士:心里不敢想,不敢想如果不成功,从来不敢想。

  姚队长:虽然说这是一种意外,但是毕竟是我把他带去的,所以说到现在我也是这种想法,或者说是生命危险,或者说是变成老百姓俗话说的

植物人,我想我这一辈子我心里也是不会好过的。

  在孙宇被大火掀落送往

医院以后,消防战士们冲进火海救出了被困的三岁孩子。经过两个小时的扑救,这场火灾在消防战士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以后,终于被扑灭。然而,平日里扑火回来总是有说有笑的战士们,今天从火场回到营房却显得有些沉闷。为了稳定战士们的情绪,姚队长奉命从医院回到了中队。

  姚队长:有十个战士就在门口,马上就问我,姚队长孙宇怎么样了,孙宇怎么样了,当时我真想告诉战士们说不太好,但是我也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我说正在抢救,我说手术正在抢救,咱们都默默的等他信吧,我说能好能好。

  [画面:街景、消防队门前外景、战士特写、忙碌的战士;

  对于哈尔滨道外消防中队的战士们来说,每年扑救的大小火灾有近千次,正是在火场的实战和平时的演练中,每个战士们练就了一身的本事,而在战友们的眼里,孙宇尤其技高一筹。

  战友:当时领我们新兵就上训练场,我们训练场是六楼,他说你信不信,我三步就能下倒地面,我就感觉有点吹,我说这么高楼,你三步能下到地面除非你会飞,我当时是这样说的,当时孙宇说,你别小看人别小看我,我给你演练一遍,当时用绳子绑住腰,当时确实三步,就从塔上面下到地面上了,好像跟飞一样。

  其实姚队长和战友们的心里都很清楚,凭着孙宇的自救技能,即使被大火从楼上掀落下来,也不会摔成重伤。

  姚队长:孙宇如果当时把水枪要是扔掉的话,肯定会砸到刘鹏同志和其他围观群众,所以说到掉下来的同时,他也始终把着这个水枪没扔,如果说他要把水枪扔了,根本就不可能存在这个伤这么重,他肯定会拽住梯子。

  [十三点三十分,手术已经进行了四个小时。

  手术室里终于传来一个让人欣喜的消息,孙宇的开颅手术非常顺利。

  医生:那会儿我真松了一口气,确实我感觉挺高兴的。

  姚队长:我这心算是这石头算是放下来了。

  [

  然而,就在医生们准备给孙宇做最后的关颅时,一直还在观察病人的韩教授突然发现,刚刚清洗过的颅内又渗出了血,正准备结束手术的医生一下子又紧张起来。

  韩教授:这块止住了旁边又冒出来,这个地方止住了那个地方又冒出来,所以他弥漫性挫伤,这种改变造成这种反反复复,就是按倒葫芦起了瓢这种止血,所以说是非常困难,非常困难的,可以说是治疗外伤过程中,我是第一次遇到这么顽固的这种出血的情况。

  如果不能止血的话,病人就会有生命危险,而这个年轻的消防战士能不能创过生命的这个关口呢?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