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保护白头叶猴专题 > 正文

中国华南虎在南非接受野化训练突然病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4:30 北京晨报
中国华南虎在南非接受野化训练突然病故(组图)

南非工作人员对华南虎“希望”进行救治。拯救中国虎基金会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华南虎在南非接受野化训练突然病故(组图)

南非工作人员对华南虎“希望”进行救治。拯救中国虎基金会供图


中国华南虎在南非接受野化训练突然病故(组图)

资料图: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以南600多公里处的老虎谷保护区,中国虎“希望”正猎捕野生羚羊。


中国华南虎在南非接受野化训练突然病故(组图)

“希望”静卧休息。拯救中国虎基金会供图


  晨报讯 (记者 彭岚兰) 记者昨天从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获悉,正在南非老虎谷保护区接受野化训练的中国虎“希望”20日因病死亡。2001年2月17日出生的“希望”是一只雄性华南虎。它染疾而亡事发突然:8月17日,“希望”突然不吃东西;第二天,大便不畅;19日,因发现其排泄物中带血,老虎谷保护区请来了兽医,用抗生素和止痛药对其进行治疗;尽管20日早上,治疗显现出一定的作用,但下午“希望”的病情急转直下,输液抢救无效,于当晚7时左右死去。

  21日,当地兽医对“希望”进行了尸检,报告显示,它死于肺炎和心脏衰竭。兽医说,“希望”的心脏小于正常的成年虎,这可能与它是第十代笼养中国虎、幼崽时期没有得到充分的锻炼有关。

  据了解,将华南虎送到南非野化的项目,得到了国家林业局的支持。昨天,记者致电该项目的中方代表、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副研究员陆军先生。他告诉记者,“希望”死亡后,需要依据详细的病理报告对其死亡原因进行认定,目前还不好说具体死亡原因。而报告的出台大约需要一周时间。

  对于如何处置“希望”的尸体,陆军说,由于被送出国门的华南虎所有权属于国家,此事将上报国家林业局。在处理意见出台之前,“希望”的尸体将得到妥善保管。

  专家观点

  中国虎状况脆弱亟须拯救

  记者:“希望”死亡的原因存在几种可能?

  陆军:兽医的尸检报告显示,它的死因是肺炎和心脏衰竭。但我们还需要更详细的病理报告。依据这个报告,我们将客观地对其死亡原因进行评估并找到发病的原因。

  记者:“希望”的死亡能否说明华南虎出国野化项目存在漏洞?

  陆军:过去两年内,有4只小虎被运到南非接受野化训练。2003年9月从中国送到南非的老虎“希望”和“国泰”是最初的两只。后来,又有“虎伍兹”和“麦当娜”于2004年11月被送到南非。“希望”的死亡属于受训老虎的个体死亡,以个体死亡而判断一个项目的成败还为时过早。

  记者:拯救中国虎项目是否还要继续?

  陆军:我们知道,项目从一开始就可能遇到风险。在调查清楚老虎的死因之后,此事会上报国家林业局,主管部门会做出决定。

  拯救中国虎基金会项目负责人全莉:虽然发生了这样的悲剧,但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拯救这种神奇的物种,使它们免于灭绝。这一出乎意料的死亡事件进一步说明了中国虎的脆弱状况,更加迫切需要采取行动来拯救它们。我们现在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也更需要大众的支持。

   相关链接

   中国虎野化项目

  2002年,国家林业局全国野生动植物研究与发展中心与英国“拯救中国虎”国际联合会及南非中国虎项目中心共同签署了一项关于中国虎(又名华南虎,panthera tigrisamoyensis)野外放归计划的协议。这是我国首次通过跨国合作保护境内的世界最濒危动物。

  华南虎是我国特有的虎亚种,为世界上所有其他老虎亚种的祖先,名列当今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首。目前,其野外数量不超过几十只,养殖在动物园里的数量也仅不足百只,比大熊猫还要稀少。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保护白头叶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