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区出租车油改气尚不成熟 油价压力由各方分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9:16 温州新闻网

  9月1日起,我市平阳县将正式调整出租车运价;今年4月开始杭州的哥忙着“油改气”,当地至今已有100多辆出租车换用液化石油气;杭州萧山出租车还调低了养路费;上海每月给出租车补贴……在这油价走高的背景下,天天在“扫马路”的出租车特别受人关注,各地不断有出租车“减负”的消息出现。那么温州市区的3329辆出租车又该如何呢?

  从表面上看,市区出租车市场似乎仍旧平静。但是因为油价上涨,的哥的姐们常常会
愁眉不展,职能部门也在积极地想办法保持出租车市场的稳定。但就目前实际来讲,还没有出现一个让市区出租车切实“减负”的有效办法。

  油改气的条件还不成熟外地很多城市最近纷纷把脑筋动在了车子的“口粮”———“油改气”上,即用液化石油气代替汽油,以此节省费用。那么这在温州是否可行呢?

  市运管处人士表示,“油改气”是个复杂的工程,它涉及到加气站的设立、燃烧液化石油气是否安全、技术是否成熟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广泛征求意见,经过充分论证才能实施。而就目前来讲,这些条件都还不成熟,“油改气”还只是一个方向。市车管所也表示,

出租车要“油改气”,就要对车子进行改装,而这缺乏相应的法规和政策支持,私自进行改装的话,连年审都通不过。

  其实,今年4月初,我市的10多辆出租车也曾经尝试过“油改气”,后来因为技术还不成熟、没有专门的加气站、使用麻烦等原因不了了之。车主余先生说,上个月一些车主看到外地都在进行“油改气”,又开始蠢蠢欲动。但后来又听说有些车子因为“油改气”技术问题导致车辆燃烧,大家也就作罢了。

  各方要共同分担涨价压力在车子的“口粮”上不好做文章,那么可否像平阳县一样调整运价呢?

  上个月,市出租车志愿者服务队专门给主管部门递交了一份报告,上面有2002年至2005年市区出租车的经营成本分析,并提出了调整运价的建议。

  主管部门认为,温州出租车的运价同比国内其他同等规模城市算是高的,运价要保持相对稳定,不能随意调整。平阳县的出租车运价本来就低,调整后不怕别的交通工具抢去生意。而市区就不一样了,其他交通工具很发达,出租车一旦调高运价,到头来顾客认为不划算就会“拔腿走人”,另选交通工具。

  至于上海等地给出租车补贴,市运管处人士认为,这是当地出租车属于公司所有的情况下出台的,不一定符合温州实际。温州的出租车属于个体所有,车子只是挂靠在出租车公司,公司不可能拿钱补贴给司机。我市目前已经停收了出租车运管费、运输附加费,每辆车子每月可以节省300元。

  从现实情况来看,只是车主享受到了这部分省下费用的“好处”。

  话说回来,如果高油价带来的负担都落到租车开的司机身上,到头来他们就会选择离开,实际上现在已经出现了白班司机难招的情况。说到底,油价上涨应该是车主、司机、乘客等各方共同分担。(温州商报记者蔡庆珍)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