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总书记瓷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9:58 江南都市报

  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江西德宇集团生物技术保鲜茶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生产、销售等方面情况。记者周霖摄

  江西人民不会忘记——2003年初秋,正当江西人民打赢了非典、洪灾、旱灾一场场硬仗,朝着加快崛起、全面建 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奋力前行的重要时刻,胡锦涛总书记亲临我省考察,给全省人民以鼓舞和力量。

  江西人民更不会忘记——胡锦涛总书记在这次考察时殷切寄语全省干部群众,“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齐心协力、 富民兴赣,努力开创江西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江西带来了又一个春天。

  不到两年时间,胡锦涛总书记再次考察江西,又一次给江西人民带来了亲切勉励、巨大关怀。

  八月的景德镇,树绿山青,天蓝水碧,到处洋溢着盎然生机。正忙于烧制精美陶瓷的工人们怎么也没想到,此时,中 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和随行的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以及有 关部委领导,在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黄智权等陪同下来到了千年瓷都,来到了他们中间……

  “总书记,我可以和您握个手吗”

  8月20日上午11时,一辆浅黄色中巴在景德镇市青山环绕、环境优雅的清代古窑旁停下。车上走下了身着白衬衫 的胡锦涛总书记,他面带微笑,频频向游客挥手致意,让在场的人兴奋不已。

  胡总书记饶有兴致地观看古作坊和镇窑遗址。在古作坊,72岁的陶艺工人王师傅看到总书记与自己“面对面”,激 动地说:“我在电视里看过您。只要是哪里有困难,总书记就在哪里!”

  王师傅执意要用古老的拉坯车旋坯工艺,完完整整做一个碗坯给总书记看一看。老人一气呵成,拉出一个里外光洁的 碗坯。胡总书记带头鼓起掌来……

  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在机器轰鸣,传送带飞转的陶瓷生产车间,当得知公司高温快速烤 花窑生产的釉中彩高档日用细瓷,“无铅、无镉、无毒”耐高温,被誉为“国际绿色产品”,成为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上海 APEC会议专用瓷,产品畅销欧美等国家时,胡锦涛十分高兴。

  青年女工邱赛珍正在全神贯注给瓷盘贴花。总书记停住脚步,与她亲切地交谈起来。

  “你在这里干了多少年?”总书记问。

  “我在工厂工作了八年。我们在这里干活很开心,今天见到总书记更开心哩!”邱赛珍满脸幸福地说。

  “工厂效益好不好?”

  “我的工种拿的是计件工资,一个月有一千多块。”

  “还满意吗?”

  “满意、满意!”

  “你满意,我也高兴!”胡锦涛欣慰地笑了。

  邱赛珍拿起一块手巾,擦干双手后,抿嘴想了想说:“总书记,我可以和您握个手吗?”

  “当然可以。”总书记向她伸出热情的手。

  总书记离开现场后,邱赛珍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欣喜地说:“总书记的手很温暖,我实在太激动了!总书记亲切随 和,很体贴我们老百姓。”

  “我们要关心农民、支持农民、帮助农民”

  上午11时30分,胡锦涛总书记一行驱车前往德宇集团农业生态园考察。公司董事长刘浩元欣喜地请总书记又是看 生物技术保鲜茶生产线,又是看琳琅满目的天然有机食品。

  “我们的绿茶生物保鲜技术获得过国家科技发明奖,这项技术可以保证绿茶在两到三年时间里各种理化指标不发生任 何变化,其味新鲜如初,其色绿润如生,‘得雨活茶’的命名也由此而来。”刘浩元端起两杯泡好的10年期保鲜茶和同年的 陈茶进行比较:保鲜绿茶,其色依然青碧如翠,茶香清郁。

  听到刘浩元介绍公司不仅开发利用了茶叶保鲜、大米保鲜等技术,还将申报一项专利,改变传统的用开水泡茶叶的习 惯,出差开会不必再带茶叶,放片剂照样可以喝上清新的绿茶时,总书记高兴地说:好,要坚持技术进步。

  “我们过去茶叶的包装比较传统,卖给日本商人的绿茶,才十元钱一斤。通过打响品牌、提高技术,现在卖到日本的 茶叶连续三年达到千元一斤。”刘浩元如数家珍,总书记频频点头。胡总书记说:“我们中国的农业产品要走向世界,就要有 好的品牌、好的质量、好的技术、好的包装。”

  胡总书记对德宇集团带动江西、安徽、山东10万茶农增收,拉起一条绿色茶业长龙很感兴趣。他拿起厚厚一叠公司 与农户的订单看得十分仔细。离开时,总书记握着刘浩元的手说:“你们为农民兄弟做了一件大好事。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 市场和农户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对农民致富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我们就是要关心农民、支持农民、帮助农民致富。”

  “你们是企业的脊梁,攻克任何难关的坚强后盾”

  下午2时40分,胡锦涛总书记一行来到我国直升机科研生产基地——

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考察。

  “胡总书记好!胡总书记好!”直升机铆装厂房,正在岗位上忙碌的工人们对总书记的到来报以热烈的掌声。胡总书 记不时地挥手向员工们致意,亲切地与身边的工人握手。

  总书记来到刚从技校毕业进厂一个月的青工胡庆大面前,问道:“你工作多长时间了?谁是你的师傅呀?”

  胡庆大一一作答,他的师傅——30多岁的女青工林丽兴奋地说:“总书记好!我参加工作12年了。”

  一旁的铆装车间主任林文成接着说:“她是高级工,技术不错。”

  胡总书记微笑着点点头,风趣地对胡庆大说:“师傅也挺年轻的嘛,就带徒弟了,再过几年你也成师傅了,也可以带 徒弟了。”工人们开心的笑声在厂房响起。

  胡总书记仔细询问了直8型、直11型两条直升机生产线的现场生产情况和人员安排情况。当听说生产线上的工人都 可以同时承担直8、直11的任务,随着生产工序流程而灵活安排人力资源时,总书记频频点头赞许。

  走进宽敞明亮的直升机总装厂房,胡总书记来到一架直11警用型机面前驻足观看,一边询问该机的性能、特点、用 途等方面情况。“昌飞公司目前直升机任务量大、工作饱满。”听着介绍,胡总书记看着聚集在四周的昌飞干部员工,动情地 高声说道:“你们是企业的脊梁,攻克任何难关的坚强后盾!”他勉励昌飞人要进一步为民族工业和国防建设作贡献。

  胡总书记强调,要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始性创新能力;大力提高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 新能力。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明确自主创新的战略目标,努力实现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突 破。

  “牢牢把握机遇,立足埋头苦干,努力做好富民兴赣大文章”

  8月21日上午8时40分,胡锦涛总书记结束考察离开景德镇。时间虽短,他不辞辛劳,深入景德镇的城市、企业 、科研院所,就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进行调研,与当地干部座谈,共商促进中部崛起大计。

  “江西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又与我国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东南三角洲紧密相连,地理位置非 常优越,自然资源比较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劳动力成本也比较低,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胡锦涛总书记 在考察时殷切寄语江西:“可以、也应当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有更大的作为。”

  胡锦涛说,近年来,江西从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出发,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提出了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等发展 思路。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又提出要以建设和谐社会为基础,以加快富民兴赣为目标,推动江西在新的起 点上实现新的发展。这些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符合中央的精神,符合江西的实际,符合全省干部群众的愿望,一定要坚持不懈 地抓落实,努力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当中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考察中,胡锦涛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工作。他说,这两年江西的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新的可喜成绩 ,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各项改革继续推 进,区域经济合作成效显著;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党的建设全面推进。这些成绩的取 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希望江西的同志继 续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机遇,勇于战胜困难,注重开拓创新, 立足埋头苦干,努力做好富民兴赣这篇大文章,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把江西的改革开放和现代 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赣江两岸千帆起,科学发展宏图兴。江西人民牢记胡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巨大关怀,正在富民兴赣大道上奋力前行! 文/记者傅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