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固始:“四个到位”让人民监督员充分履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14 检察日报

  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开展以后,河南省固始县检察院采取措施为人民监督员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保障,以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的作用。

  一是制度到位,细化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程序。为使人民监督员制度在实践中更具有操作性,该院结合实际制定了《人民监督员监督“三类案件”程序规定(试行)》,对开展“三类案件”监督的程序进行了细化,对各相关部门的监督时限、文书传递程序、向监督员
反馈意见等规定了更为严格和更全面具体的要求,避免因规定不明确造成的扯皮现象。如《关于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的规定(试行)》第十八条有“维持原逮捕决定的,侦查监督部门应当及时将书面意见和相关材料移送人民监督员办公室”的规定,到底多长时间算“及时”,不同的办案人有不同的理解。该院将此条规定进一步明确为“维持原逮捕决定的,侦查监督部门应当在作出决定的两日内将书面意见和相关材料移送人民监督员办公室”。

  二是学习到位,提高人民监督员监督水平。为提高人民监督员监督水平和效果,该院积极为他们提供学习法律知识和检察业务的条件。如每季度召开一次人民监督员学习例会,举行以案释法的案例讨论会。

  三是沟通到位,发挥人民监督员监督作用。该院在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中,经常利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与人民监督员及时沟通联系,互通情况。平时重大的工作和活动均做到了在正式开展、实施前能够认真听取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在开展、实施过程中能够及时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反映;在有处理结果后能够及时向他们进行通报和反馈。

  四是保障到位,促进人民监督员职责行使。该院为人民监督员办公室提供了良好的办公环境,并积极争取财政部门支持,拨专款2万元作为试点工作启动资金。专门为人民监督员制作了《人民监督员工作证》,方便他们开展工作。同时还及时落实人民监督员的交通、误餐补助。

  由于该院高度重视这一工作,人民监督员非常珍惜自己的监督权利,积极行使监督职责,取得良好效果,比如人民监督员将经济、社会稳定情况和群众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反映比较强烈并属检察机关管辖的问题及时反映通报,使该院能够及时掌握和了解有关情况,有的放矢地采取措施。

  (作者单位:河南省固始县检察院)

  作者:朱卫东 王明强

  (来源: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