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营造法制环境 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冯西民

  新城区采取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有效方法,全面完成了“四五”普法规划任务,从而有力地促进了该区“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为落实“四化”发展理念,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机制网络

  新城区始终把“四五”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区委有决定,人大有决议,政府有规划,全社会共同参与,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区委中心学习组坚持每月一次的学法日制度,为全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带了好头。全区共组织举办各类干部学法培训班16期,参加培训的干部达2000多人(次)。连续5次成功地组织全区260余名驻地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4000名科级以下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该区还把法制宣传工作向街道、社区、农村、学校、驻地企事业单位、商业门点、暂住人口中延伸,建立健全各级普法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640个,专兼职宣传员、联络员8000人。还建立了一支120多人的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经常深入社区、农村、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

  深化法制宣传

  探索普法新路

  该区在普法工作中,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区情,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法制教育内容,拓展普法宣传手段,丰富法制宣传形式,在“法律进校园、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农村”的基础上,在全区大力开展了“法律进市场、法律进企业、法律进机关”活动,在全市首家组织召开了“法律进社区”启动仪式,率先成立了全市第一支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全市第一所社区法学校,全市第一个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站。先后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2000余人(次),进行法律咨询4000余例,走访了74家企业、农村和学校,解答法律问题200余个,发放法律图书2000册,受到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咸宁东路社区先后多次为社区居民举办新《宪法》等大型法制辅导讲座,配合法院开展了“速裁法庭进社区”等活动。制作了3000份便民的法律服务卡,送进居民家中,时刻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法律援助。

  强化依法行政

  建设法制政府

  在“四五”普法中,新城区始终按照依法治国、执政为民的要求,始终把政府行为纳入法制轨道。各行政执法单位都建立了“执法责任制、行政公示制、过错追究制、评议考核制”为重要内容的行政执法制度。区劳动局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及时修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了处罚程序,取消了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作到收费项目公开,有效地杜绝了乱收费、乱罚款等不良现象。区建设局推行了社会服务承诺制,行政执法严格坚持七个办案程序,坚持依法拆迁,在华清路、太华路南段和大明宫御道等拆迁工作中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拆迁户的好评。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