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小公厕关乎民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47 温州都市报
  平时“不登大雅之堂”的厕所昨天成为《代表在线》聊天主题,只因为小小公厕关乎民生2005年08月24日

  小小厕所,关乎民生。当你十万火急要方便的时候,却发觉厕所不知都哪里去了;或者,当你身处一个肮脏不堪的厕所时,会抱怨这个厕所似乎从来没人打扫过……

  市人大代表关注市区公厕建设,倡议以人为本,并且就此提出了他们的建议和看法。昨天下午,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邀请与公厕建设有关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市人大代表、温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杨康琴,温州市市政园林局市容处副处长周耀宇和温州市规划局建设规划管理处副主任科员陈宇做客温州网,就公厕和城市文明的关系与网友进行对话。
小小公厕关乎民生(组图)
周耀宇

小小公厕关乎民生(组图)
陈宇

小小公厕关乎民生(组图)
杨康琴

  今年新建8座公厕

  主持人: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日渐提高,但我市的公厕似乎跟不上发展?对一个现代化都市而言,公厕应该是什么样的标准?

  周耀宇:公共厕所配置有一定的要求,繁华商业大街300~500米之间必须有一座,流动人口高度密集的街道宜小于300米一座,一般街道公厕之间的距离约为750~1000米一座为宜;居民区的公共厕所服务范围为:未改造的老居民区为100~150米一座,新建居民区为300~500米一座。公厕必须有排水和供水设施,有独立的大便器或通槽便器,各个蹲位之间必须要隔断,有符合标准的化粪池等设施。

  主持人:城市文明建设的进程,免不了将这“不登大雅之堂”的公厕拿到桌面上来。请嘉宾谈谈温州公厕的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好吗?

  杨康琴:现在温州市有等级的公厕256座,其中一类公厕43座,二类公厕39座,三类公厕16座等等。存在的问题就是选址难、建设难。据统计,今年新建8座公厕,这8座中有6座设在绿化带或公园里面,从中可以看出选址的困难。

  分君:我想问一下,现在市区有多少公厕,按人口(包括流动人口)比例算,平均多少人一个坑?

  周耀宇:市区总共有365座公厕。国家规范的要求每平方公里不少于3座,但我们温州目前离这标准还有一定距离。

  陈宇:规划的近期目标是瓯江南岸各区、片每3500人1座,其他各区、片每5000人一座。

  托帝:市区大南门建好后,好像没有看到公厕,请问规划局的同志有没有这方面的规划?

  陈宇:在大南菜市场和白马殿已各新建一座。

  分君:请问市区的厕所是不是都承包出去了?这些厕所的管理形式是怎样的?为什么这几年“厕况”不见好转呢?

  杨康琴:我们环卫部门管理的100余座公厕实行“以厕养厕”的管理原则,效益好的公厕要帮补效益差的、地段偏僻流动人口少的公厕,互相进行调节。我们管理的公厕对卫生质量方面抓得比较严,有一套专门的管理制度,卫生问题一经发现就会立即进行经济处罚,反响比较强烈、周围居民意见比较大的马上调离管理员。

  公厕有负的外部效应

  sffdsfsd:市区公厕为什么那么难找?

  周耀宇:市区公厕分布不合理,公厕导向牌正在配置和建设,目前我们已经设置导向牌110多个,正在逐步完善和提高。

  ddd:温州城市现在各方面都有新的规划,请问公厕是否也有相应的规划?

  陈宇:我们有个城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而且我们在城市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内会对规划区域的公厕进行布局。

  主持人:百姓一般不喜欢在自家的附近建公厕,但如果已经规划好,还要建吗?

  陈宇:要建的。众所周知,公厕是一个大家都需要但是都不喜欢的公共物品,套用经济学的术语,即公厕具有负的外部效应。一方面我们要提高公厕的建设水平,使它卫生、美观,使大家容易接受。另一方面,我们要将公厕的建设与该区域的其它建筑的建设同步进行。

  政府拨专款改造维护

  急!急!:外地对公厕进行定时定点的审查,那些不在原址兴建或刻意缩小公厕面积的开发商,一律停止作业,这对温州来说是不是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周耀宇: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旧城改建或建设拆迁的公厕等环卫设施,先审批后拆迁、先建后拆,房开公司拆迁时必须签订安置协议。不过温州近几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拆了30多座,到目前为止,只安置重建10来座,而且有拆独立建附属、拆大建小的情况。

  主持人:现在对于厕所的排放“出口”(厕所及下水道)问题,现在有没有进行统一的规划呢?

  陈宇:近期目标是50%公厕的排放系统纳入城市排污系统,远期目标是城市粪便排放管道率达90%。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的地区,其公共厕所要配建粪便污水前端处理设施。

  分君:我想了解一下,市委市政府下一步准备采取什么办法破解“公厕难题”?周耀宇:今年市政府把解决“公厕难题”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工作,下达了公厕建设的指标。去年,市政府拨出专款对市区公厕类别较低的78座公厕进行了维护改造,提高公厕类别,改善如厕环境。

  要建美观洁净的公厕

  托帝:现在温州的公厕总体上还是脏、乱、差,请问各位人大代表准备如何督促部门解决这个问题?

  杨康琴:现在公厕管理还是多头管理,有些公厕是物业管的,有些是乡镇管的,有些是工商部门管的(如农贸市场公厕),这些公厕实际上没有一个专业的队伍去管理,没有去维修、保养、检查,才造成公厕脏、乱、差。市政府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公厕的卫生及设备、设施等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应当予以纠正。

  man19:许多居民不喜欢公厕建在自己居住地附近。那标准的公厕选址应该离居民区多远?其实我觉得如果公厕建得美观洁净点,大家还是能接受的。

  陈宇:公厕选址应该离居民楼多远,国家对此没有规定。我认为你的观点很好,确实是公厕如果美观洁净,大家是能接受的。

  急!急!:公厕本来就是为民服务,能不能取消对公厕收费这一规定?

  杨康琴:公厕管理需要一定的经费,包括人员工资、水电费等,100多名专职的公厕管理人员的工资费用需要靠收费来维持。

  春树暮云:现在有些地方的厕所标识,提倡个性化,易认识化。能否把公厕的标记、指示牌安装得既显眼又美观一些?

  周耀宇:公厕导向牌制作国家有规范要求,目前温州市区设置的导向牌都是符合国家规范要求的。

  77:将所有的公厕涂上统一的色彩,一来便于人们识别,同时也是温州城市的一大特色。

  陈宇:我个人认为这个确实是一个好点子,有利于人们寻找,建议市政园林部门予以考虑。

  主持人:小厕所,大问题。厕所服务的改善或许应该走商业化、人性化的道路,在厕所的数量和质量上以求有所突破,这样才是对公民的真正关爱,才能将大家共同的需要落到实处。本报专题新闻部整理注:“托帝”、“分君”、“急!急!

  等系网友和嘉宾聊天时的注册名字。

  在线时评 公厕不该藏深闺

  奚旭初

  深圳一位外来女工,从“导厕”中发现了商机。她不仅自己当起了“导厕员”,而且从家乡带来了一批人在深圳“导厕”。如今,这位外来女工平均每月收入近8000元,而她手下的8名“导厕员”每月收入也有1500多元。

  一月8000元的进账,顶得上两个“白领”的月薪了,这“导厕”的行当确实有“钱途”。所谓“导厕”,就是带着急不可耐要“方便”的人去找厕所。拉撒与吃喝一样是个大问题,出门在外,一时内急却寻不着公厕,这尴尬确实令人难堪甚至痛苦。因此在难堪甚至痛苦的时候有人愿意带你找到厕所解你燃眉之急,你自然不但爽快地掏“导厕费”,而且还会对“导厕”者感激不尽。

  但是这“导厕”的成为三百六十行之外的又一行,让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方便”本是越方便越好,而现在“方便”要依赖“导厕”,其实不只是“方便”的无奈,更是城市的尴尬。“方便”之所以要依赖“导厕”,原因无非有二,一是公厕成了稀缺资源,二是公厕犹如深闺,非轻车熟路者难以找到。关于城市公厕,国家建设部早有规定,城市公厕平均设置密度应按每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3~5座选取;设置间距应为500米至600米。如果按此标准设置公厕,并且导向醒目、标识规范,那么公厕就不会是稀缺资源也不会犹如深闺了。

  今天每个城市都很注重自己的“城市形象”,宣称要打造“人文城市”、“魅力城市”,提高城市的亲和力。城市形象确实要花大力气塑造,“人文城市”更是城市的魅力所在。但是“人文城市”并不是看宣传的话讲得美不美,城市形象也不只是看一个城市马路有多宽,大楼有多高,景致有多美;别让公厕成为稀缺资源,别让公厕犹如深闺,让公众方便地寻找到“方便”之处,不也正是体现一个城市以人为本的“人文”和“魅力”吗?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