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僧侣抗日救亡运动如火如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24日电(记者张琴)在抗战时期的重庆,所有的中国人都怀着满腔热血投身抗日救亡活动,就连“不问世事”的僧侣们也都积极参与其中。重庆三峡博物馆研究员胡昌健日前向记者介绍了当时在重庆的僧侣为抗战所做出的种种贡献。

  抗战时期,国民政府迁都重庆,许多佛教泰斗和高僧学者也来到重庆,使得这里成为当时中国佛教活动的中心。战时,重庆的宗教团体有27个,其中佛教团体有12个。

  据介绍,高僧太虚法师在重庆期间组织僧侣投入抗日救亡运动,提出“国难严重,外患日亟,吾辈僧伽亦国民一分子”。

  1940年,太虚法师组织“汉藏教理院僧侣救护队”,对战争中受伤居民进行救护,又组织抗日宣传队下乡宣传抗日。同年,太虚法师成立“中国佛教国际宣传队”,赴缅甸宣扬我国抗战国策。

  乐观法师领导的“国际佛教步行宣传队”,从重庆慈云寺出发宣传抗日救国思想。慈云寺还成立了重庆市僧侣救护队,由觉通和尚任队长,每逢日军飞机空袭重庆,救护队的僧侣就出发进行救护工作。青壮僧侣身着圆领短装,佩戴红色“佛”字袖章,抬着担架救死扶伤。

  1938年8月,重庆华岩寺成立50多人的“抗日僧伽救护队”,学习军事知识和战地救护技术,并在重庆宣传抗日救国思想。

  胡昌健说,僧侣们抗战时期在重庆为抗日救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体现了佛教徒可贵的爱国热情,更体现了当时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坚定决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