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娃背起书包何处上学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5:08 新民晚报

  昨夜今晨,徐泾镇光联村数百学生家长聚集在志成学校内外讨说法——学生娃背起书包何处上学堂

  几百元学费已经交掉,却传来消息说学校因为违规早就被勒令停办。昨夜今晨,数百名家长聚集在徐泾镇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内外,追问学费的下落和孩子就学的方向。闻听讯息,当地政府、教育部门和警方迅速出动干预协调,今天一早,又一齐坐镇学校主持退费工作
,并向家长保证凡符合条件的学生一定会安排就学。

  现场 僵持到凌晨

  董先生的孩子今年要在徐泾镇光联村的志成学校念初一,因已经在这里上过2年学,所以差不多半个月前学校来收学费的时候,董先生毫不犹豫就交上了700元学费,其他学生家长也大都如此,各年级学费从550元到800元不等。志成学校年级设置覆盖了从学前班一直到初中,学生数量颇多,到昨天为止大约有700多名学生家长已经交纳了学费。

  昨天下午,有部分家长得知该校已经被青浦区教育局勒令停办,9月份根本无法开学。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家长们纷纷赶到学校要讨个说法。这时,学校中仅有王校长一人,面对家长们的质问,他百般推托。于是,家长们越聚越多,虽然夜空中飘着雨,但是大家都不肯离去,一直到今天零时许,现场尚有200多人,不少家长情绪激动。

  说法 早就要停办

  今天凌晨1时30分,记者联系到徐泾镇教委的赵先生。他介绍说,因为志成学校的校舍都为租借的厂房和一些简易房、违章搭建,安全得不到保障,早在去年,区相关部门就决定责令停办,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拖到今年,在6月15日正式告知学校。然而,校长虽然当面答应,私下却依旧收费招生,才会酿致这样的事态。

  经过当地政府和警方的干预,今天零时30分许,在校方承诺上午9时退还家长的学费之后,聚集的家长们才渐渐散去。赵先生表示,不仅仅是退钱的问题,当地教育部门还将对志成学校学生进行审查,凡是符合在徐泾镇就学条件的,一定在当地予以解决,保证其上学无虞。

  思考 告知须详尽

  尽管有关部门曾经采取张贴公告等办法来告知家长学校停办的事情,然而记者采访的数名家长均表示没有见到。在外打工,孩子求学本来就是个大问题,家长们都盼着出了钱就不用操这个心,谁知会得到这样的结果,深更半夜还要“风餐露宿”。

  记者手记

  本报去年曾经报道过南汇区某希望小学类似的情节,同样是被勒令停办的学校,却利用“时间差”和“知情差”,继续收取家长的学费。在昨夜今晨发生的这起事件上,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表态固然令人欣喜,可是与其在事后“亡羊补牢”来退还费用、安排入学,费心费力处理,何不在事前“未雨绸缪”,多告知一下家长,多预先关心一下这些孩子的入学呢?

  记者 吴强 特约通讯员 王爱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