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岛“远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5:22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蔡振舟 本报记者 扶建邦

  一次偶然的机会,处在繁华省会都市的广西幼儿师范学校与坐落在偏僻半岛的海军91832部队某84分队结成了“亲家”。尽管两个单位相距数百里之遥,但真挚朴实的军民情谊却把他们紧紧地系在了一起。五年来,他们互帮互助,携手同进,表现出令人感动的“鱼水”深情。

  2000年5月,广西幼儿师范学校把入学新生野外写生的课堂,选在位于北部湾畔一个名叫龙门港的半岛渔村。这里风光秀丽,景色优美,自然气息十分浓厚,的确是写生的好去处。但由于偏僻孤寂,交通闭塞,条件艰苦,平时少有人光顾,现在一下子来了几十名年轻学生,使清静的渔村小镇在享受突然而至的热闹之时,也感受到了接待和安置远方客人的压力,六十多名师生面对的是居无所、食无店的难题。情急之下,当地一位渔民告诉师生们,可求助驻守在此地的海军91832部队某84分队的官兵。果然,海军官兵得知幼儿师范学校前来写生的师生们的困难后,主动把部队用来接待上级领导和来队家属的简易招待所让了出来。虽然整个招待所只有六间房,师生们只能十几个人打地铺挤住一间,但当她们盖着官兵们让出来的、带有浓浓汗味的床垫、被子时却无比感动,有的同学甚至是流着眼泪进入梦乡的。

  美丽奇特的自然风光,纯朴热情的海军官兵,深深地吸引和感动了广西幼儿师范学校的师生们。一个星期的写生时间眨眼就过去了,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师生们与海军官兵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师生们敬佩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乐于助人的崇高品德,令行禁止的纪律观念,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官兵们则欣赏学生们活泼可爱的性格,充满现代气息的绘画风格和优美迷人的壮族舞蹈。军民之间在相互帮助中学习,在学习中相互帮助。临别之际,幼师学校的领导决定把这里作为一个固定的写生课堂,以后每年新生的野外写生课就到这个渔村小镇来上。因为,这里有一群像亲人般的海军官兵,会给他们提供无私帮助;因为,这里同时还是个卫边戍国、爱岗敬业的大课堂,师生们可以在此接受深刻的国防教育。

  此后每年春暖花开时节,广西幼儿师范学校的学生们就会准时来到这个偏僻海岛渔村。她们画自然景色,画渔家风光,画军人英姿,从她们画笔下展现出来的是祖国的秀美山川,是戍疆军人的豪迈情怀。幼师学生的到来,使这个平静的渔村小岛变得靓丽多彩,热闹非凡。每一次前来,师生们都受到官兵们视若亲人般的热情款待。

  2005年夏天,广西幼儿师范学校党委书记崔燕军老师,带着04级14班的43名同学,又一次来岛上进行为期一周的野外写生活动。海军84分队的官兵提前就为学生们整理好了住宿的房间,安排了吃饭的地方。学生们也利用自身的文艺特长,为84分队培训文艺人才,他(她)们还利用工作间隙,排练了一台内容丰富,格调高雅的军民联欢晚会。让幼师学生们觉得收获最大的是,这次来岛上写生,她们见到了在艰苦岗位上默默奉献十几年的海岛功臣王信臣,对驻守海岛的海军官兵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14班的张丹同学在这次写生活动的日记中写道:海军官兵们就像我们的亲哥哥一样,给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能有一群这样真挚热情的远方亲人,是我们广西幼儿师范学校全体师生的福气。我们惟有倍加珍惜这份深厚的鱼水情谊,以海军官兵为榜样,努力学习。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