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刀敢死队的英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5:32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追忆二次淞沪抗战中的合浦籍烈士陈彬业

  1937年8月13日早晨,日寇向上海淞沪地区发起攻击,中国军队奋起抗击——被史学家称之为“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淞沪抗战由此展开。由于这次淞沪抗日是继1932年1月28日十九路军淞沪抗日之后的一又一次大战役,因此又称为“二次淞沪抗战”。

  在“二次淞沪抗战”中,敌我双方投入的总兵力超过100万,历时112天(8月13日—12月2日),最后以日寇死伤5万余人并占领上海,中国军队死伤近30万,中国政府与日本签订又一个《淞沪停战协定》而结束。在二次淞沪抗战中阵亡的中国军队将士中,就有珠乡儿女在内,十九路军大刀队战士陈彬业就是其中的一个。

  陈彬业,祖籍曲樟璋嘉,与著名的爱国将领陈铭枢是同乡。陈彬业少年时家境非常困苦,从小随父亲以放竹排谋生,因此练就了强壮体魄和坚强的性格。为了谋生方便,陈彬业举家迁至党尾(今党江镇)定居。1936年,十九路军在广西南宁重建,六十师师长翁照垣率军进驻合浦,早有从军报国志向的陈彬业顾不上新婚燕尔,报名参加了十九路军。

  1937年10月,十九路军奉命编入二十一集团军序列,开赴上海支援二次淞沪作战,陈彬业也随军上前线,进入淞沪三角地带与日寇决战。同年10月21日,第21集团军决定对日寇进行全线反攻。经过一日一夜的激烈苦战,于10月22日收复了被日军占领的30多处村庄要地;10月25日,日寇凭借飞机的优势,以150架飞机进行狂轰滥炸,敌我双方进入了阵地争夺战的拉锯状态。

  为了避开日军飞机的轰炸,中国军队组织了大刀敢死队潜至日军阵前开展短距离的搏杀,陈彬业也报名参加了大刀敢死队,与日军进行日夜苦战,屡建战功。中国军队凭借血肉筑起的“长城”,顶住了日军骑兵的反复冲击,稳住了闸北一带防线,迫使日军再增兵三个师团(第11、13、9),在大场发起猛攻。陈彬业所在的大刀敢死队奉命前往大场增援。在一次激烈的肉搏战中,日寇向肉搏战中的大刀敢死队开炮,陈彬业不幸被日军炮火击中而以身殉国,时年未满30岁。

  陈彬业为国捐躯后,被当时的国民政府追认为烈士,家属得以享受终身抚恤金待遇。由于陈彬业牺牲后,其幼子不幸夭折,妻子在战乱中因不知其音讯而另嫁他方,终身抚恤金便由其母刘四妈领享,直至刘四妈去世。陈彬业的其他亲人至今仍在世者有同母异父的姐姐。前些年,陈彬业姐姐曾向有关部门发出信访,希望能找到弟弟牺牲后的遗骨,以尽追念之情。(范文)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