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居日本的大熊猫“梅梅”产下双胞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21:43 新华网

  世界首例实施脊椎截瘫修复手术的大熊猫死亡

  新华网成都8月24日电(记者冯昌勇、李雯)旅居日本的大熊猫“梅梅”24日在当地顺利地产下双胞胎,其中一只幼仔重180克,另一只个体较小,因母亲抱得太紧,无法取出。目前,母子健康平安。

  “梅梅”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今年11岁,作为中日开展为期十年大熊猫合作研究内容的一部分,现旅居日本和歌山县白滨野生动物园。“梅梅”的后代产权属中国。

  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余建秋介绍,23日晚至24日,在“梅梅”整个生产过程中,熊猫基地的专家都在网上指导“梅梅”的生产。“梅梅”于今年4月6、7日自然交配,4月8日人工授精。日本当地时间8月23日20时,“梅梅”出现破羊水情况,23时56分顺利地产下一仔,24日4时左右又产下了一仔。24日上午10时左右,科研人员成功地取出一只幼仔,经测量,体重180克,生长发育良好;第二仔个体较小,因母亲“梅梅”抱得太紧,无法取出。现在,熊猫基地专家24小时通过互联网指导大熊猫育幼工作。

  大熊猫一般习惯带一只幼仔。但罕见的是,这对双胞胎目前都由母亲“梅梅”抚育。2003年“梅梅”也产下过双胞胎,由她自己抚育成活,成为世界圈养条件下第一对由母兽同时抚育成活的双胞胎。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大熊猫专业性研究机构,也是世界上唯一的移地圈养大熊猫繁殖研究基地,基地内拥有46只成年大熊猫。

  大熊猫是与恐龙同时代的珍稀动物,在中国被誉为国宝。目前,全世界野外大熊猫的数量仅有1590多只,到2004年底,中国人工圈养的大熊猫有163只。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