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华集团:创造中国煤炭发展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23: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常志鹏)十年前成立的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神华集团)是以能源为主业,集煤矿、电厂、铁路、港口、航运、煤液化为一体的我国最大的煤炭企业。十年来,神华集团实现了企业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中国煤炭业的发展奇迹。2004年神华煤炭产量达到1.21亿吨,在国内位居第一,世界名列第5。

  提前建成西煤东运通道和神华工程。2001年底,拥有4000万吨煤炭生产能力、810公里
铁路、3000万吨港口装船能力的国家重点工程——神华一期工程全面建成,建设工期提前3年,节约投资10%。

  成为中国第一个亿吨煤炭企业集团。神华用了8年时间,从一个只有几百万吨生产能力的企业,到2003年突破亿吨产量,成为中国首家亿吨产煤集团,创造了中国煤炭发展的新纪元。神华煤炭产量在国内位居第一,世界名列第5。2004年神华煤炭产量达到1.21亿吨。今年上半年产量达到714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205万吨,增长20.3%。

  建成中国第一个亿吨煤炭生产矿区。神东煤炭分公司建成了大柳塔等7个千万吨级矿井群和上湾矿等3个千万吨工作面,生产效率由28.59吨/工,提高到104.69吨/工,已经连续实现5年千万吨级增长。去年生产原煤8501万吨,今年上半年已经生产煤炭5030万吨,完成了年度计划的50.6%。到年底,神东将成为中国第一个超亿吨的煤炭生产矿区。

  成为中国效益增长最快的煤炭企业之一。神华集团营业收入和经济效益,已经连续多年呈跨越式增长。从一个创业之初仅有几亿元营业收入的煤炭企业,到2004年实现主营业收入565亿元,增长了几百倍。保值增值水平,在中央企业位居前列。

  创造安全生产一周年无死亡事故的煤炭生产奇迹。截至2005年7月8日,神华集团安全生产一周年,生产原煤1.338亿吨无死亡事故。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为0.0495。这是中国煤矿安全史上的一个奇迹。特别是神东煤炭分公司,从2004年3月21日至2005年8月14日连续518天生产煤炭12876万吨无死亡事故,创造了矿井安全生产世界纪录。

  成功发行有史以来全球煤炭行业发行量最大的股票。2005年6月15日,神华集团控股的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实现上市,总募集资金达到254.89亿元港币(折合美元32.9亿、人民币272.2亿),目前总市值已超过210亿美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