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产官司卡在了鉴定费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1:19 都市快报

  这几天,宁波市江北区的7户居民在打一桩房产官司时,却被卡在了司法鉴定的问题上。原来,法院指定的一家鉴定机构开出了12万元的鉴定费用。而如果不先把这笔鉴定费交上去,官司就几乎打不下去了,居民们陷入了两难境地。

  忍无可忍走上法庭

  为房子的问题,住在宁波江北区的姚光明等七户居民已经折腾了好几年。

  这些住户是同一个小区的,2000年,大家陆续发现房屋有问题,墙体渗漏,天花板漏水。

  经过交涉,开发商采取了一些补救措施,但让居民们烦恼的渗水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今年1月,七户居民把开发商告上了法庭,要求开发商彻底解决房屋渗水漏水的问题,并要求对方赔偿35万元的损失费用。

  被鉴定费卡住了

  住户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房子的安全性进行鉴定,随后,宁波市江北区法院按照规定,委托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作为鉴定机构。

  8月12日,这家鉴定机构给法院的答复说,同意接这个业务,收费标准为每平方米18元,检测费用是按整栋房屋的建筑面积7557.42平方米计算,先支付12万元。

  法院方面要求居民在7天内缴纳这笔钱,否则视为放弃鉴定,自己承担举证不能的后果。

  尽管该费用最后将由败诉的一方缴纳,但谁提出申请,就先由谁垫付。

  这让原告们很郁闷,原告之一姚光明说“虽然是由7户居民共同承担,但对我们这样的普通居民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

  新规范让人打官司更谨慎

  原来,去年全国法院系统对司法鉴定工作进行了规范,建立了司法鉴定机构名录。老百姓打官司时,遇到需要进行司法鉴定的,必须在名录上指定的单位中挑选,目的是使鉴定结果更具有法律效力。

  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鉴定处李处长说,去年以前没有建立司法鉴定名录,一般的鉴定都是在当地找鉴定机构,有的鉴定单位可能没有什么资质,法律效力不强,因此收费也不高,那时很少遇到这个问题。

  现在,各地法院都陆续设立鉴定单位名录,为确保法律效力,能被列入这个名单的基本都是些资质好、技术强或者级别较高的鉴定单位,他们的收费自然就高。尤其是牵涉到房屋安全性和质量问题的鉴定,收费都比较高。

  据悉,宁波当地法院已经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反映过这个问题,一些老百姓不知道官司是不是能打赢,就不想先付出这笔钱。李处长说:“收费高了,确实很有可能会让一部分人在争取合法权益的道路上过早地止步了。”但法律界人士认为这也使得很多人打官司更为谨慎。

  针对这个官司,李处长也提出了一个办法,“我们可以建议江北区法院再找家收费更低点的鉴定单位,看看他们能不能承受。”(记者黄新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