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构建网络道德专题 > 正文

帮孩子正视网络 首期父母培训班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25 光明网

  胡跃平 发布时间: 来源:人民日报

  8月16日,记者还未走进共青团贵阳市委未成年人权益部,就听见办公室里铃声不断。3名贵州师大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忙着接听电话。原来,几天前,团市委成功地举办了第一期“帮助孩子正视网络———父母系统培训班”。“电话都快被打爆了”,未成年人权益部的负责人蔡云对记者说,这些天,每天都要接到上百个家长打来的咨询电话……

  记者见到,3位中年妇女进屋后就拉起蔡云的手,噙着泪花说:自从参加了培训班,收获可大了!我们的教育方法在变,孩子也在变。今天来就想报名做个志愿者,把我们的亲身经历传递给社会上更多的父母。

  “没想到培训班会这么受欢迎”

  把

家庭教育的有关理论与网瘾现象结合起来,对家长进行系统培训

  “真没想到培训班会这么受家长欢迎。”据蔡云介绍,为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这两年团市委做了不少工作,但收效不大,他们发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父母的教育方式方法不得当。

  今年3月,团市委请来省内外的一些知名专家和志愿者,一起研究策划,最后拟订了一个对父母进行系统培训的方案。8月6日举办了首期戒除孩子网瘾父母培训班,来自贵阳、安顺、遵义等地的200多名家长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由团市委家庭教育顾问赵蓉、雅心等一批专家和高级讲师讲授。她们把家庭教育的有关理论与当前“网瘾现象”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结合起来,分“戒除孩子网瘾,从改造父母开始”、“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帮助子女正视网络的方法”等8个单元,对家长进行了系统培训。10多名志愿者与家长们共同表演的情景剧《亲子对谈沟通》、短剧《爸爸你知道吗》及《家庭猜谜》等,一次次再现了日常生活场景。

  每当现场活动结束后,专家和志愿者总会被家长们围住,有的父母说着说着就当场流下了眼泪。“以前总觉得天下没有不是的父母,只有不是的儿女,现在才真正意识到与子女相处其实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很多家长流露出类似的感慨。

  据团市委收到的近200份“培训反馈表”显示,90%以上的家长在“这次活动对你的帮助程度大不大”、“你对改善家庭关系的信心有多大”等调查栏目里,打的都是高分。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培训。

  “要先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孩子”

  家长的过激举动非但没有从网络中拉回孩子,反倒将孩子越推越远

  在贵阳装卸公司,张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孩子的转变过程———

  儿子的成绩原来一直很好,年初,从小把儿子带大的奶奶过世了,同学见他难过,就邀他进网吧散心,谁知一去就迷上了,中考没上

分数线。我心烦,成天不是打就是骂,孩子越来越叛逆,天天进网吧,甚至玩通宵。参加培训后,我才知道孩子最需要父母做的是:给予尊重、表达爱意、适当鼓励,棍棒下出不了好孩子。过去是气孩子不成器,现在是气自己方法不得当,太粗暴。

  张女士还谈起两件身边的事:去年,她的一位同事带人把网吧砸了,赔了几万元不说,孩子的网瘾仍未戒掉。另一位朋友则干脆与儿子在网吧连续打了40多小时的游戏,不准孩子吃喝,用父子都虚脱的过激方法来制止孩子的网瘾,结果也不奏效。

  张女士说,从培训班回来后,我多想孩子的优点,越想越觉得他可爱。为了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家里买了电脑,我同孩子一起上网。我尝试着接纳电脑,孩子尝试着重新认识电脑。我现在觉得,其实上网并不可怕,关键是引导和把握。如今,儿子不再去网吧了,在家中定时上网、读书,还主动帮我做家务,他马上就读高中了,相信会有出息的。

  在这次培训班上,许多家有“网瘾少年”的妈妈、爸爸都意识到了与子女心灵沟通的重要性。

  “每天半夜醒来,听着隔壁房间里儿子的按键声,我都快要崩溃了!”培训班上,曾女士提起16岁的儿子,失声痛哭。她说,为戒除儿子的网瘾,自己曾建议儿子去看心理医生,结果遭到了他的顶撞。盛怒之下,自己重重给了儿子一巴掌,让他滚出去。结果,儿子从此更沉溺于网络,甚至离家出走好几次。

  “我最终妥协了,妥协的方式是不闻不问。通过培训,我开始意识到,是自己的过激和冷漠,把儿子越推越远了。要先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孩子,回家后,我要对儿子说:对不起,这次是妈妈错了。”曾女士感慨地说。

  “网瘾很大程度缘于沟通的失效”

  需引导父母、师长与孩子进行心灵的沟通

  郑华(化名)是名高中生,他说,去年当父母把自己从网吧拉回家时,他端着饭碗仍要玩游戏。这次妈妈带我参加培训班,授课老师让我上台与志愿者一同表演小品,再现我端着饭碗玩游戏的情景,这种真实的表演让我感到羞愧。“培训班上有句话对我触动最大:泡网吧是花自己的时间,替别人赚钱。蔡云姐姐对我说,要有勇气来改变自己。我对妈妈说,今后就看我的行动吧!”

  “网瘾现象,很大程度缘于家长与孩子沟通的失效。”组织这次家长培训活动的团市委书记马磊说,相对于孩子们来说,父母和师长往往是强势群体,为逃避他们的管束,网络成了青少年的避风港。要解决网瘾问题,必须首先引导父母、师长正确对待、关心、理解孩子,与孩子进行心灵的沟通,才能有效地把他们从网络泥沼中拉出来。

  相关专题:构建网络道德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