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个“池子”改变粤北贫困农村面貌 使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0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25日电(记者张朝祥、黄玫)巨大的变化往往开始于一些小的行动,我国石灰岩地区(喀斯特地貌)千百年来的荒芜贫瘠,眼下正在被两个“池子”改变:蓄水池增加了灌溉,植物得以生长;沼气池节约了燃料,减少了对原本脆弱的植被的破坏,带来的是农民收入增加、农村生活方式改变。

  从我国最富裕的珠三角往北不到200公里,就是我国南部著名的石灰岩山区,这里自然
条件恶劣,满眼尽是石头,没有几块平地,缺少树木,虽然处在降雨丰沛的地区,却极度缺水,成为全国最贫困的山区之一。

  但近几年,在这些石头山上建设了大量蓄水池,它不仅改善了石灰岩山区农民的生活,也改善了这里的自然环境:有了灌溉用水,农民可以造林种果,山上开始绿起来了。

  乳源瑶族自治县下溪山新村农民许际滔说:有了水池,再也不用到远处挑水了。许际滔所在的村子全村24户村民,在政府资助下建起了80多个蓄水池,为了让村民多种树保护生态,政府每年还给这个小村2000元生态林补助。

  下溪山新村是广东石灰岩山区众多山村的一个,这样的变化正在广大农村发生。仅韶关市的乐昌、乳源两市县石灰岩地区的农民就修建了容积总和为256.91万立方米的蓄水池等各类工程,每户农民最少有一个以上蓄水池,解决或改善了7.54万亩旱地(田)、6.25万农村人口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韶关市委书记覃卫东对记者说,建水池,只是解决眼前的问题,山区要发展,关键是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单靠封山育林不行,农民总得做饭,你不让他砍柴割草,让他烧什么?市政府经过调研,发现推广沼气是个好办法。

  乐昌市茅坪塘新村,28户农户全部用上了沼气。记者在金红香家里看到堆成小山的干柴。她向记者说,这堆柴以前一个星期就烧完了,现在可以用很长时间,因为做饭、烧水都用上了沼气。

  据乐昌市农业局测算,建一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养3头猪,产生的沼气就可以满足5口之家的生活用气。使用沼气农民每户每年可节省柴草费用约300元,同时解放了农村劳动力,节省一个劳动力上山砍柴,一个劳动力一天可延长田间耕作2小时。使用沼气做饭、照明,每户农户年可节约燃柴达2500公斤,相当于保护了3300平方米山林。养猪还增加了农民收入。

  目前韶关全市已经有1.4万户、7万农民用上了沼气;2005年起,每年新增沼气池将达到4万个左右。建一个沼气池大约要1500-2000元,政府将给建沼气池的农户补助1/3左右的费用,用5年的时间力争使全市石灰岩山区的沼气使用率达到50%,其他地区30%左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