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斌读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16 CCTV《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第一时间听马斌读报。

  先来看今日头条。针对广东大兴矿难事故后,逐渐浮出水面的官商勾结问题,国务院办公厅8月22号向发出紧急通 知:凡已经投资入股煤矿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负责人,自通知下达之日起一个月内,即9月22号前,必须撤出投 资,逾期不撤出投资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对此,《中国青年报》的文章提醒说,《整顿官员参股煤矿要严防“破窗效应”》。这“破窗效应”指的是在一座大 楼里,有人打碎了第一块玻璃,可他没有被处罚,那么其他人就会受到纵容,接着,更多的玻璃就会被打碎。现在的官员参股 煤矿也是一样,这是打碎的第一块玻璃,要是对它既往不咎,那么以后再有类似的官商勾结,我们是不是还要视而不见?

  《半岛都市报》的文章对通知下发后可能出现的销赃情况表示了忧虑。文章说,实际上,党政机关干部从事经商活动 本身就是违反了规定的,现在这一个月的“缓刑期限”,是在助长一些人的侥幸心理,也可能让他们钻了空子,达到销赃避祸 的目的。

  《中国经济时报》的文章说,这部分官员很可能会在风声过后,继续参股入股、直接办矿,或者把公权和黑钱投向其 他可以获利的领域,所以,对入股或直接开办煤矿的官员,除撤职查办之外,还必须将其以权力变现获得的所谓“来源不明资 产”没收充公。对于其中力图以办矿来洗黑钱的,更要查清其来龙去脉,而不能局限于简单地就矿难而查腐败。

  煤矿矿主和地方官员以入股的形式互相勾结,这样的搭档,早该打碎它,绝不能姑息养奸。一句话,猫鼠一家的游戏 ,到此为止了。

  来看其它方面的消息。

  前天,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一起动迁公司工作人员纵火案件进行一审判决,法院以放火罪判处判决指挥和实施 纵火的两名员工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新华社》报道,今年一月份,上海一个小区的一处房屋突然起火 ,当地消防队迅速赶到救出了房主,但房主年迈的父母却在火灾中丧生。公安机关经侦查,终于查清这是一起受房屋动迁公司 高层管理人员支使的人为纵火案件。这家动迁公司隶属于一家房地产公司,在拆迁一处居民区时,,为了让房地产公司尽快开 工,动迁公司什么招术都用了,什么砸门窗、剪电线、堵锁眼、撬楼板、掀屋瓦是家常便饭,拆迁人员打人伤人也是时有发生 ,而最终还发生了纵火死人的案件。前天,法院终于做出了一审判决,可是谁又能挽回在火灾中丧生的两位老人的生命呢?

  昨天的《北京晨报》报道说,云南昆明某医院妇产科的一位医生在给病人实施手术后,眼见病人大出血不止,本着救 死扶伤的精神,他主动献血救人,没想到这一举动却招致医院的处罚,而这家医院也因为这个医生“好心”的、私自采血的违 法行为而被处以6万元的罚款。对此,《工人日报》发表评论说,这位医生的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但法 律是无情的,捍卫法律的尊严、维护法律的权威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我们也不能因为献血救人被视为义举,而逃避法律的 惩罚。而《半岛都市报》则认为,有关部门对医院做出这样的处罚,肯定是合法的;但是,“见死不救”的规定绝对算不上什 么好制度,因此,需要完善的是这个制度。

  我们继续。今天,多家报纸都转载了新华社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以福州市的某个楼盘为例,给我们算了一笔帐:建 一平方米的商品住宅到底需要多少钱?利润到底有多少?拿福州某某花园来说,楼盘的销售均价为3900元。可实际成本呢 ?地价每平方米683元;土建和安装成本每平方米875元;配套建设费用每平方米486元;开发商的运营成本每平方米 390元。这样下来,总成本一共是2434元,而销售均价减去总成本2434等于1466元,就是开发商的利润,利润 率高达60%,说到这儿,对于房价虚高不下,原因到底在哪里,不用我多说,想必您也明白了。

  《重庆晚报》报道说,重庆奉节县的小飞以545分的成绩考入重庆某大学,马上要开学了,为了交学费,小飞的父 母想向当地乡政府讨回1997年向个人借的集资款,可是小飞父母拿着乡政府拖欠了8年的2万多元的欠条,一个月内跑了 乡政府近10趟,电话打了100次以上,而作为欠债者的乡政府却一再回避、推托。现任的乡长回答得很无情:“乡政府没 钱,我们不可能私人去借啊!”家里已经借债无门,假如乡政府不还钱,小飞很可能因此上不了大学。与乡政府的冷漠形成鲜 明对照的是众乡亲的热情:一些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收垃圾、补衣服的邻居们纷纷献爱心,你5元、我10元为小飞捐款,一 天就凑了500多元钱。然而,面对6000多元的学费,这点儿捐款只是杯水车薪,随着开学日期一天天临近,焦急的小飞 日渐消瘦。

  来看今天的读报留言。

  妈妈,我也要为你捐个肾,我的肾虽然小,但放到你身体里面以后会长大的。

  《重庆时报》报道,家住四川省武胜的杨琴不幸患上了尿毒症,在得知肾移植可以治好病后,杨琴的妹妹、年迈的父 母都要求把自己的肾捐给她。10岁的女儿小红也对妈妈说:“妈妈,我也要为你捐个肾,我的肾虽然小,但放到你身体里面 以后会长大的。”十岁的女儿懂事而又坚强,一边鼓励妈妈不要害怕,一边安慰外婆不要哭,还时常帮着医生护士忙里忙外。 杨琴,有这么多关心你的家人,有这样乖巧懂事的女儿,相信你一定会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拾金不昧不是光荣的事,是我们服务不到位。

  《法制晚报》报道,最近,全国劳模、北京的出租车司机于凯师傅说,我们开出租的,乘客把东西拉在车上,那肯定 是我们对乘客的提醒不到位啊,送还失物,只算是对我们工作疏忽的补救。所以,拾金不昧不是光荣的事,是我们服务不到位 。啥叫境界,于师傅算是活出境界了。

  “三次检查三个结果,度数最多相差350度,而这些医生又都说自己医院的眼科是权威,让我们这些对眼科医疗知 识毫不了解的患者究竟该信谁的?”

  《新华社》报道说,哈尔滨市民焦女士的女儿最近视力出了问题,先后在三家大医院进行了检查,可配镜度数最多相 差350度。没办法,焦女士只好带着三份检查结果来到第四家大医院试图寻求权威解答,没想到,接诊的主任告诉焦女士: “你已经在这么多医院都看过了,我不能给你的孩子看了,去别的医院吧。”本来是很普通的视力检查,却让人越检查越糊涂 ,患者该信谁,这病究竟该怎么看,伤脑筋啊!

  参加这种培训,太受辱了!

  《温州商报》说,前几天,温州一家公司专门给温州各家企业的老总进行了一次培训。可让人奇怪的是,所有参加培 训的学员都被集中在一个会议室里,从早上8点到半夜两三点,学员们必须不断的互相谩骂对方。不光这样,还得像演小品一 样,一会扮演仆人,一会妓女。老师甚至还要求学员只穿内衣进行表演。主办方说,这种培训形式主要是为了增强人的抗逆境 和情绪控制能力。但相当一部分学员却认为这种培训太侮辱人了!刚看见一篇评论的标题:扮妓女,算哪门子培训?

  来看国际方面消息。

  一个身体,除了头、嘴巴和眼睛能动,其他部位没反应,但是却划船通过了英吉利海峡,如果说这是个神话,那么英 国的希拉里利斯特小姐就在前天创造了这样一个神话。就是照片上的这位。《泰晤士报》说,由于利斯特十几岁的时候得了四 肢肌肉萎缩的病,身体的大部分没有了反应,但是她一直就有横渡英吉利海峡的愿望。前天,在一家公司的帮助下,她终于实 现了自己的梦想。由于她不能像普通人那样用四肢来控制帆船航行,于是设计者就通过两根特制的吸管,让她来操纵帆船。这 两根吸管分别连接到控制台,控制着船柄和两个船舵。对着其中一根吸管吸气,帆船就会自动偏转,而呼气就能让船靠岸。另 一根吸管则控制着调整航线的舵盘,利斯特就是靠着平时的刻苦训练和这两根特殊的吸管,成功完成了航行。利斯特小姐的精 神,不光所有的残疾朋友,就是我们身体正常的人也应该学习的。

  现在英国有一种病叫“疯狂主妇症”,得这种病的人大部分都厌食,不愿意吃饭。《苏格兰人报》说,美国喜剧《疯 狂主妇》最近在英国很受家庭主妇的欢迎,这个电视剧说的是四个家庭主妇的家长里短。从去年播出第一季以来,受到了无数 人的喜欢,连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也自称是它的忠实观众。电视里的主妇们虽然已经人到中年,但个个苗条、性感。很多 观众看了以后,觉得人家光鲜亮丽,而自己灰头土脸、拉里邋遢、不禁感到羞愧。为了向疯狂主妇们看齐,观众们也是痛下决 心,要减肥、节食、重新塑造完美身材。可时间长了,不出毛病才怪,一个个都跑到医院看病去了。中国有句话叫:编戏的是 骗子,演戏的是疯子,看戏的是傻子。咱们可千万别当那个傻子!

  再来看国内报纸的消息。

  《新华社》的另一条消息。前一段日子,广西南宁的程先生结婚了,可小两口领了结婚证之后,却迟迟不敢办婚礼。 原来,程先生的单位规定,夫妻俩不能同在一个单位,可偏偏程先生两口子偏偏就是一个单位的。这下,可把小两口愁坏了, 万一婚事让领导知道了,那夫妻二人中就得有一个下岗。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没办法,为了保工作,小两口只好“ 隐婚”,就是结了婚不让人知道,大街上一撞见,问“这位是?”答“我同事,陪我来买菜的”。法律专家说了,只要不是特 殊行业,单位企业要求应聘人员未婚就不合法。提醒程先生单位领导,还是赶紧把公司的章程改改吧,别老让人家当地下夫妻 啊!

  王月,是一个在北京打工的湖北籍小保姆,但是这个保姆可不简单,最近,她就快要拿下北京大学的自考本科证书了 。《法制晚报》报道,王月上初二的时候就辍学了。可读书的梦,她却从未放弃,到城里打工后,王月一直坚持自学还经常向 邻居借书看。后来,在他的雇主张女士鼓励下,王月正式开始参加北京大学法律专业的自学考试,由于王月学习刻苦,加上有 张女士指导,她每次考试几乎都能通过五六门甚至七门。如今,只要十月份再通过一门《环境法》考试,王月就可以拿到大学 本科自学证书。真是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最近我们读报经常收到一些高中毕业的朋友的来信,他们当中很多人 高考落榜或者学校没考上理想的大学而苦恼。看看人家王月,也许对大家能有启发吧。

  最后还是来看观众来信。

  

石家庄一位叫孟笑莉的观众给我们发来电子邮件说,她的女儿今年从南京的一所大学研究生毕业,她的女儿说:读研 我选择了我现在的大学和导师真是幸运。这位导师姓曹,上研究生的时候,从来没有学生请导师吃饭的,都是曹老师请学生吃 饭。在临别时师生畅谈人生,曹老师还鼓励学生要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在谢师宴如此风行之际,这位老师的行为的确令人肃然 起敬。新学期马上要开始了,孟笑莉观众想借我们的节目向她女儿曹老师问好,我马斌个人也向曹老师表示敬意,您也是我的 榜样。

  今天的马斌读报就是这些内容,到这里吧!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