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厦】二手房是租是售?专家称该出手时就出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29 武汉晚报
【广厦】二手房是租是售?专家称该出手时就出手(图)
  受今年“房产新政”影响,江城二手房市场也受到冷遇。近来,许多“有产者”问,“房产新政”后,手上的二手房到底是出租还是出售合算?如何把握出售时机?如何合理利用房屋价值?为此,记者咨询了有关房产经纪专家。

  装修后出租得不偿失

  按七部委规定,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两年转手交易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5.8%%的营业税,这让许多拥有次新房的卖房者打消了出手的念头。那么,先出租等过了两年期限后再出售,不失为良策。让我们来算算两年后出售,到底能挽回多少经济损失?

  以一套120平米毛坯房为例,市场成交价35万元,不足两年交易需缴纳20300元营业税。如果该房出租顺利,需花费2—3万元简单装修费,为租客提供家具家电约1万元,每月租金约为1500元。折合算来,让房屋好租且租个好价钱大概需投入4万元。除去装修期与房屋空置期,房屋20个月的出租期,两年合计收入为3万元。投入与回报合算后仍未完全收益,还有近1万的投入未回笼。除去房屋的折旧,每月贷款利息,加之房屋的简装风格限定了部分购房需求者。

  专家提醒:选择装修后出租与出售,根据房屋与楼盘的状况,结合自身的资金综合考虑,如仅在意营业税费而盲目装修房屋出租,有可能得不偿失。

  以租养房不划算

  目前,不少业主采取的“以租养房”、“以租抵贷”的投资方式,是否可行?租房卖房到底哪个合算?仍以上述房产为例:

  租房收益率1500元/月×11月÷(房屋总价35万+装修家具2万)=4.5%%,贷款利息支出5年以上贷款年利率5.51%%,房主收益旧房租金收入少于新房应交贷款数额。

  专家提醒:依靠出租房屋所获得的利润率在4.55%%左右,而银行现行按揭贷款利率最低为5.51%%。很显然,两年以后,出租房屋还不如出售合算。

  旧房超8年,租不如售

  一般来说,二手房的居住需求价值可分三个阶段:

  1—2年是孕育期。新交房后,周边的配套设施渐渐完善,生活商业圈慢慢形成,业主装修后才纷纷入住。通常交房后两年后入住率才达到80%%,人文氛围相应形成,构成完整的小区居住环境。

  3—5年是成长期。在社区环境逐渐完善的同时,后续二期、三期楼盘持续交房入住,配套设施、大型购物场所、学校等逐渐形成规模。

  6—8年为小区定型期。此时的小区居民已形成固定的社区群落,拥有共同的居住习惯,小区成为适合居住的成熟社区。

  经过近一段时间的变更,房屋的建筑理念、外型规模、材料构成、户型结构将有一个质的跨越,一个新时代的居住产品诞生将取代其主流地位,如南湖花园、百步亭等大型社区。对于8年以上的房屋选择出租,会使其选购价值逐步递减,从而影响出售价格。

  专家提醒:从二手房市场的需求状况来看,5—10年的房屋需求量最为旺盛,建议“房产者”将房屋在此时售出,不仅能较快地找到买家,而且能卖个不错的市场价格。

  记者张智通讯员李薇

  (来源:武汉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