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各族各界人士举行座谈会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2:23 中国西藏新闻网

  8月24日下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各族各界人士座谈会在自治区人民会堂举行。来自西藏各族各界人士相聚一堂,一起回顾40年的光辉历程,畅谈40年的巨大变化,叙说40年的辉煌成就,共同展望未来美好前景。

  自治区领导列确、土登才旺、赵廉、德吉措姆、巴桑顿珠、多吉、白玛赤林、次仁卓嘎等出席座谈会。

  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列确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向参加座谈会的各行各业、各族各界的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慰问。他说,1965年9月1日至9日,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向全世界庄严宣告西藏自治区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全面确立和开始实施,实现了祖国各民族大团结和西藏内部的团结;标志着统治西藏数百年的黑暗、残酷、野蛮的封建农奴制彻底被推翻,实现了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标志着占西藏总人口95%以上的广大农奴和奴隶永远结束了受压迫、受剥削、受奴役的悲惨命运,实现了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的愿望。从此,西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代。

  列确指出,40年来,在中央关怀和全国支援下,西藏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建设创造了举世公认的奇迹,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自治区成立以来的40年,是西藏人民当家作主的40年。西藏人民充分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藏族和其它少数民族干部不断成长,整体素质显著提高。大批民族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充分发挥着骨干作用。各地方自治机关充分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自治区权,区域自治权利得到充分体现。自治区成立以来的40年,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4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极大地解放了西藏社会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扫平了制度障碍。40年来,在中央特殊关怀和全国大力支援下,历经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经历“一个转折点、两个里程碑”的光辉实践,西藏经济建设成就辉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现在,一个繁荣发展、文明进步、欣欣向荣、团结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展现在世人面前。自治区成立以来的40年,是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大团结的40年。自治区成立以来,中央对西藏始终是特殊支持、特别关爱,即使在国家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也没有减少对西藏的投入,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央对西藏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从1965年到2004年,中央对西藏地方的财政补助累计达到968.72 亿元。1994 年至2004年十年间,中央对西藏直接投资504.41亿元,用于西藏的基础设施建设;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18个省市、61个中央国家部委和17个中央企业为西藏提供援助资金约64亿元,援建项目约1698个,先后派出2892名援藏干部来藏工作。同时,西藏的发展进步也是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党政军警民团结奋斗的成果。40年来西藏的每一点变化、每一次进步、每一个成绩中,都凝结着西藏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结着全区各族人民群众、各界爱国人士的辛勤劳动,凝结着驻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广大官兵的无私奉献。

  列确最后指出,40年的发展进步既是昨天的成就和历史,也是我们进一步前进的基础和新起点。现在,西藏工作的基础牢固、机遇难得、条件很好,完成中央提出的战略目标,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步入现代化,指日可待。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十分珍惜大好形势,十分珍惜历史经验,十分珍惜宝贵机遇,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斗志、与时俱进、大干实干,不断开创西藏工作的新局面,努力谱写各项事业的新篇章。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土登才旺主持会议。西藏各族各界人士在大会上作了真情感人的发言,从不同角度、侧面回顾了西藏的发展变化。经历了新旧社会的格桑旺钦老人感触很深,他回顾说,旧西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医疗事业,没有一座新式学校,没有一家科研机构,广大农奴和奴隶生命和健康没有任何保障,同时也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自治区成立40年来,西藏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各项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

医院门诊遍布西藏各乡镇,“普六”“普九”和扫盲工作进展良好,科学技术得到广泛的应用和推广。广播、电影、电视、文学艺术等各项事业迅猛发展,西藏各族人民逐步过上了现代文明的新生活。非公有制经济界代表才旺扎西说,改革开放以来,西藏非公有制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不断发展壮大,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不辜负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殷切期望。共青团工作者永珍说,我们广大青年在西藏不断走向繁荣富强的新时代,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热爱祖国、立志远大,为建设平安西藏、和谐西藏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的省(军)级领导,以及自治区原部分省(军)级领导,十八军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部分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劳模及军烈属代表,民族宗教界爱国人士,工商联代表,农牧民代表,各地(市)委、行署(政府),自治区各部、委、办、厅、局及中直驻拉萨地厅级单位,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的地(厅、师)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作者:记者张韬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