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师大规定对留宿异性者不再开除学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讯 随着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出台,从今年9月开始,不再禁止达到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的大学生结婚,使得各大高校纷纷修改校规。记者今天从上海师范大学了解到,该校新出台的校规中,已对“留宿异性”的处分放宽。

  据了解,上半年本市某大学大一学生小斌因为留宿异性,依照校规被勒令退学。

  在这一事件中,小斌将女学生带回寝室留宿事出有因,似乎情有可原,但是与校规发生冲突却也是事实。尽管事件发生后,小斌多次恳求学校再给一次机会,但校方仍坚持按校规处理,小斌被勒令退学。

  因此,尽管上师大已多年没有发生过留宿异性情形,但是对于“小斌事件”,上师大学工部部长蒋明军老师表示“处分太严厉了些”。此次上师大新的《学生纪律处分及审批权限实施细则》中,原来“在异性寝室留宿或留宿异性,违纪双方均给予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处分”,已经改为“给予记过或留校察看处分”。

  “放宽处分,一方面是响应教育部的规定;另一方面也是给违纪学生改正的机会。”蒋明军说,现在学生都是独生子女,考上大学不容易,一个“勒令退学”的处分,会影响这个学生的终身。但是放宽并不意味纵容。新细则中同时写明“对他人异性留宿不劝阻不报告者,给予警告以上(含警告)处分”。

  对此,2003级小王说:“在我看来并没有放宽,因为有‘第三方监督’在里面,如果一个寝室发生这样的事,寝室里其他几个人都要受牵连,那么要不要举报就会成为考验同学间感情的事,大家互相监视,对自觉要求更高了。”

  据悉,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将附在《学生手册》里,目前正在印刷中。开学后,所有学生将人手一册。 作者:张骞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