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锡常工资集体协商“亮”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33 扬子晚报

  对苏锡常的工资集体协商,有人评价:“苏锡常的经验既是江苏的经验,也是全国的经验”,因为仅就数量而言,江苏开展工资协商的企业数占全国总数的29%%,而苏锡常开展工资协商的企业数占江苏总数则超过40%%。8月15日—18日,记者随省总工会“工资协商记者行”采访团对苏锡常推进这项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进行了走访。

  工会主席的柱状图表

  在苏州福田金属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俞寿根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绘制精细的柱状图表,图表反映的是公司所在的苏州高新区28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各类人员的薪资情况。俞寿根说,通过这张表,工会发现福田公司班长岗位的月工资比28家企业的平均水平低了310元,于是,在今年的工资协商中,工会提出增加福田班长岗位工资的要求,得到了公司认可,最终,占福田公司职工总数10%%的“班长们”每人每月多拿了100元。而在协商今年职工工资增长幅度时,公司对工会提出的10%%的涨幅有异议,以两大理由提出仅能涨6%%,最后双方通过协商,各让一步,确定涨8%%。

  劳资双方这种协商“有据”、“以理服人”的姿态,在苏锡常一些产品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已很常见,它反映出协商质量在不断提高。在昆山,记者看到了一份工会培训工资协商人员的授课提纲,内容包括工资决定理论、企业会计核算、税收制度等,教材甚至还有模拟协商的光盘。这应该是协商质量提高的一个“注脚”。

  中谷智计的“车轮说”

  中谷智计,日商独资星光树脂制品(昆山)有限公司的前总经理,他对企业和职工的关系曾打了这样一个比喻:企业和职工犹如一辆自行车的前、后两个轮子,谁都离不开谁。“前轮”虽把握着企业的经营方向,起领跑作用,但需要“后轮”协力推进。没有员工这个“后轮”,企业再怎么把握方向也没用。经营者的这种认识,对开展工资协商非常重要。

  星光树脂工会主席徐惠芳说,公司搞工资协商已快10年了,劳资双方协商的内容已从每年3月份的谈加薪、10月份的谈年终奖金,延伸到了职工保险、带薪休假等。公司给了职工实惠,职工也“投桃报李”。徐惠芳举了一个例子:2002年企业亏损,工会倡导职工提了100个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在2003年扭亏为盈。通过工资协商,苏锡常不少企业的劳资双方找到了利益的结合点。

  常务副区长的逻辑

  无锡市滨湖区常务副区长杨福良对工资协商的认识很富逻辑:“发展经济、致富百姓是政府工作的落脚点。要发展经济,就要把企业搞好;要搞好企业,就要稳定职工队伍;要稳定职工队伍、致富百姓,就必须建立职工工资正常的增长机制;而要保障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工资协商是新形势下的重要载体”。杨福良的认识基于以下“区情”:全区20万就业人口中,“大多数百姓的主要收入来自在工商企业的工资”。

  因为对工资协商的认识不断深化,所以,无锡市滨湖区将工资协商从工会条线工作层面提升到了政府工作的层面,区工资协商领导小组以前一直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今年调整为一名区委副书记任组长。而无锡市政府今年不仅就如何推进工资协商专门发文,还召开了工资协商推进会;常州市政府8月19日刚发文,不久将召开推进会;苏州市政府近期也将有这方面的动作。

  工资协商难,谁都知道。苏锡常之行让记者对此也有了更深的体会;如目前三市有一共同的推进手法,即先扩面后规范,但是“规范”的任务其实非常艰巨,有人担心“萝卜快了不洗泥”;此外,经营者对工资协商的理解也不全面,工资协商并非“单行线”,工资只升不降,遇到经营困难时,企业有权发出降低工资的要约。本报记者吉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