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求解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33 扬子晚报

  融资难,是很多中小企业的头号难题。近日,省外经贸厅举办“资本市场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论坛”,探讨破解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题的途径和促进高新技术产业与资本的对接渠道。与会的金融、证券、创投界专家们认为,对于中小科技企业而言,缺少的不是融资渠道,而是适合自身特点的融资策略。

  56%的中小企业遭拒贷

  以科技型企业为主的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中一支活跃的中坚力量,我国企业群体中超过99%的是中小企业,其工业产值超过70%%。而在银行贷款总盘子中,它们却因为规模小、信用能力偏低、担保能力弱等先天不足而只占16%左右的份额。专家介绍,在我国,因为无法落实担保或抵押而被拒贷的中小企业超过56%%。这使得1/3以上的中小企业融资只能来自非正规金融渠道。从非正规渠道融资,给企业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融资成本的提高,据悉,一般达到25—30%,最高可达60%,远远高出银行贷款利率。

  多年分管外贸的省外经贸厅副厅长齐长余认为,占我省出口四分之一左右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绝大部分是中小科技企业实现的。作为一种集高成长、高投入、高效益、高风险等特性于一体的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从开发到成熟需要一个较长过程,特别是初创期,应有一个有利于资金和人才汇聚、促进技术研发、加快产业化的环境来支撑,而这一切都来自市场,来自金融和投资机构。

  多扇融资大门向中小科技企业敞开

  其实,中小科技企业融资渠道并不少。本次论坛上的演讲嘉宾,几乎每人都代表了一种融资方向,包括银行信贷、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风险投资以及进出口信用保险、商业担保等辅助性手段,关键是熟悉了解这些融资渠道和方式的个性特点。以银行贷款而言,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杨再平说,国家正在研究一项科技型企业贷款配套政策,这对中小科技企业来说,不失为一个重大利好。从国际范围看,对小企业的贷款有不少成功做法,比如,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哈萨克斯坦发放13万笔“微型企业贷款”,贷款额9.6亿美元,超过99%%的都已顺利收回。这对于我们不乏借鉴意义。

  资本市场,是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又一重要渠道。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策划国际总监隆武华表示,新兴资本市场是中小科技企业融资平台,也是科技转化生产力的重要平台。深交所将扶持中国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自己的使命,要成为它们的“成长之家”。目前已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50家企业有70%%以上是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较好地缓解了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饥渴,平均融资达到2.4亿元。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板正在推行发行体制改革,降低上市门槛,江苏的中小科技企业不能错失机遇。

  从企业个性出发选择融资渠道

  目前,中小企业融资似乎面临这样一种尴尬:一方面各种融资力量纷纷登场推介宣传自己,一方面企业又难有合适的融资途径。如何使供需双方有效对接?隆武华指点说,在中小企业板上市,企业要求发行规模相对较小、主营业务突出、具有一定科技含量和较好的成长性、行业覆盖面广。他鼓励说,凡主业突出、规范、持续盈利的中小型企业应理直气壮地利用资本市场。

  对新兴的创投基金和风险投资,我们的企业也可以大胆进行尝试。CinaVest总经理王振宇说,我国实现转让的科技成果风险投资仅占2.3%,而美国50.8%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都得到过风险投资的帮助。因此,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是帮助科技型企业成长的重要力量。全球最大私募基金、掌控300亿美元的凯雷投资亚洲区总经理何欣则表示,私募基金最看重企业的管理者队伍,如果是一支有远见和有道德的优秀管理团队,同时企业又有高成长性的商业模式和清晰的增长目标,那么在企业成长阶段,也就是最需要资金的时期,私募基金很可能成为“及时雨”。邵生余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