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男女比例119.86:100 专家解析称无须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竞报报道,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男女出生性别比正常应是103比100至107比100,而中国这一比例高达119.86比100。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表示,中国男女出生性别比偏高的主要原因比第一是社会原因,就是中国传统的重男轻女、男尊女卑的现象还存在。第二,中国农村生产力水平还比较
低,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够完善。第三,现在医学技术中的B超,可以检查出胎儿是男性还是女性,有传统观念的人可能会选择生男孩。

  顾秀莲说,据她了解,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问题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不实行计划生育也存在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所以说出生人口性别比高和计划生育政策没有关系。

  106比100:北京男女性别比正常

  昨天,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6比100,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邓行舟表示,由于本市注意汲取全国其他地区男女人口比例“失调”的教训,加大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力度,制定完善了有关规章规定,加强了对B超、终止妊娠手术和药物的管理,严肃查处非法胎儿性别鉴定等案件,形成了良好的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的政策法规和舆论环境。邓行舟同时表示,未来预防本市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工作不容忽视。

  专家解析:119.86比100不必过于紧张

  为何103比100至107比100就正常呢?北大社会学系的夏学銮教授分析说“因为男性在成长过程中性格较为顽皮,而在成年后从事的工作危险性也比较高,因此死亡率高于女性,尽管性别比例为103比100至107比100,但最后能够达成性别上的平衡。”

  对于中国119.86比100的男女比例,夏学銮表示,由于男性受高等教育的比例较大,出国留学、工作、移民的人数高于女性,这样就消耗了一定数量的男性公民。此外,周边国家不少女性嫁到中国,由性别比例导致的婚姻家庭结构问题将不会带来过多的困扰。

  作者:顾静 白强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