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兵回忆抗战情形 —虎口下为新四军送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5: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人物背景】朱太刚,1916年生。徐州铜山县人,原南京炮校副校长。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曾负伤三次。

  朱老家住天目路,小院满布青藤。“我的耳朵打仗时震坏了,听不清……”一见面,老人就指着自己的右耳向我们解释,浓重的徐州口音。女儿俯在耳边替他“翻译”:“为新四军送情报,您还记不记得?”朱老侧过身,笑答:“给韦政委送情报,怎么会不记得!”

  “‘关系网’撒出去了,我的心仍然放不下,整晚睡不着”

  1941年,25岁的朱太刚在家乡参加了游击队。当时,日伪、土匪武装控制了铜山县,党组织和武装队伍完全转入地下。半年里,游击队几度受袭,险象环生。

  “7月的一天,我接到一封信,是新四军九旅韦国清政委写的。韦政委要我尽快把铜山县境内顽匪的兵力、驻地、武器装备等情况摸清,并于次日下午两时前将情报送去。事关重大,我立即找来本村的几个党员和进步群众,派他们分头到各地侦察情况。”

  “‘关系网’撒出去了,我的心仍然放不下,整晚睡不着。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赶到约定接头地点等候消息。那天热得厉害,一上午,我都坐立不安,一直等到中午11点,约定的时间到了,还没看到一个人来,这一下,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

  直到下午两时许,侦察敌情的人才陆续回来。汇总了的情况令大家兴奋不已:伪县长蓝伯华与其手下的伪警备大队长陈英林因争夺权力矛盾激化,陈英林盛怒之下率队回家,宣布反蓝。蓝伯华立即兴师问罪,调动全部人马部署在詹湖、姜集、单集一带,逼其就范,双方处于一触即发之势。

  “一口气到达新四军九旅二十六团宿营地”

  得到情报,朱老立刻率领15名向导,绕开顽匪警戒阵地,直奔顺河集新四军驻地。一行人越峡谷,过陡坡,终于顺利穿越虎口,到达新四军九旅二十六团宿营地。

  “当时,韦政委早已等候多时,顾不得让我喘息,就让我汇报敌情。听完汇报,韦政委看了一下表,沉思了一会说:‘来不及准备,今晚不打了,明天再行动!’”

  次日,韦政委让朱太刚画出顽匪驻地的居民点及进、出路的地形图。“我画图的时候,韦政委一边细心地看,一边叮嘱我,‘一定要详尽,细致,准确。打仗,大意不得。一点疏忽,都可能带来极大的损失。’地形图画好后,韦政委看了好几遍,又取出五万分之一的军事要图做了对比。直到考虑成熟,他才命令司令部召集二十六团及游击队负责同志开会,部署战斗方案。在下达战斗任务时,韦政委再三强调:‘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要集中兵力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不到一个小时战斗就结束了”

  当晚9时50分,部队整装向顽匪宿营地进发。虽是夜行军,但上千人的队伍急行军途中秩序井然,几乎没什么声响。凌晨时分,袭击战正式打响。

  “顽匪遭到突袭,早已乱了阵脚,哪里是我们的对手!不到一个小时,战斗就结束了。这一仗,我们全歼顽匪三个中队,击溃一个中队,缴获轻机枪四挺,步枪200余支,俘敌近300人。而我军仅一人轻伤。这一仗,打得漂亮啊!”

  枪声虽已远去60多年,朱老语调依然充满自豪。

  朱老说,战斗结束后,新四军二十六团乘胜追击,剩余小股顽匪望风而逃。随着战果的不断扩大,顽匪经营3年的武装部队和伪政权机构很快土崩瓦解,铜山县人民政权、人民武装也随之建立起来。

  作者:肖姗 左中甫

  (来源:南京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