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民间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焕发光彩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5:41 桂龙新闻网

  当记者在藏东昌都县见到68岁的藏族民间艺人洛松江村时,他正穿着黑色藏袍,在一间宽敞的排练厅里教一群20多岁的姑娘小伙子跳“锅庄”。“锅庄”是藏族民间一种传统的圆圈歌舞,陪伴洛松江村已45年了。

  跟他学习的,都是县民间艺术团的演员。

  28岁的民歌手尼玛泽仁告诉记者,昌都县民间艺术团每年都要下乡演出七八十场,“锅庄”是农牧民最爱看的节目,演员也非常喜欢唱和跳。这位留着长发、打扮颇为“前卫”的演员说:“民间歌舞贴近老百姓,最能表达藏民族的文化传统和性格感情。老艺人有很多‘绝活’,可以帮助我们不断丰富‘锅庄’的内容和形式。”

  昌都地区文化局局长格来班久认为,新老艺人排练“锅庄”的场面,是国家长期以来重视西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与发展、大力扶持群众性艺术团体成长与提高的一个缩影。近20年来,西藏在17个县组建了深受群众欢迎的民间艺术团,今年又投入巨资,为这些由农牧民文艺骨干组成的业余演出队伍落实了长期稳定的财政补贴,明确了500余名演员的合同制工人身份,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各民间艺术团传承创新民间艺术、下乡巡回演出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据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介绍,除了17个各具特色的县级民间艺术团外,西藏目前还拥有10个专业歌舞、藏戏和话剧表演团体,乡村业余文艺演出队500多个,藏戏演出队160多个,自治区和大部分地市都成立了少儿艺术团、老年艺术团以及职工艺术团。此外,西藏还有国家级民间艺术之乡6个,自治区级民间艺术之乡19个,特色艺术之乡2个。

  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近年来中央和兄弟省市大幅度提高了对西藏的支援力度。全区现已建成多功能群艺馆6座、地市公共图书馆3座、县级综合文化中心37座、乡级文化站175座、村级文化室550座,各类文化娱乐场点近3000处。

  在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的群众艺术馆,记者看到了一支由退休职工和城市居民组成的百余人的老年艺术队。她们在专业老师辅导下,将藏族民间传统歌舞与现代健身操融为一体,不仅娱乐健身,而且在去年秋天跳上了第七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获得了文化部颁发的群众文化最高奖“群星奖”。

  62岁的艺术队成员尼玛潘多大妈说:“比起许多同龄人,我觉得自己的身体和心态都要年轻得多。这都要感谢国家在日喀则建设了群艺馆,让藏族传统文化艺术真正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如果说国家的重视和扶持是西藏民间传统文化得以延续和发展的物质基础,那么藏族农牧民群众在物质生活不断提高之后开阔的眼界思想以及对精神文化的渴求和升华,则是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焕发光彩的内在动力。

  在日喀则地区昂仁县日乌齐乡波涛滚滚的雅鲁藏布江边,记者有幸观看了一出由当地20名农民演出的原汁原味的民间藏戏《顿月顿珠兄弟》。相传约600年前,藏戏和西藏桥梁的鼻祖汤东杰布率众在高原江河天堑上架设铁索桥。为筹集资金,教化人心,他将民间歌舞、神舞和传说故事融合创编为综合性的艺术表现形式--藏戏。年复一年,日乌齐乡作为汤东杰布的故乡,代代传承藏戏不息,并保留了更多藏戏初创时的唱腔、舞蹈和服饰风格,被誉为藏戏的活化石。

  “前几年,我们乡被列为全国10个国家级民族民间文化保护试点单位之一。我们在演出中发现,藏戏不仅受藏族乡亲们喜爱,还是国家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有可能成为一项吸引海内外游客的旅游文化节目,进而让藏戏成为他们对藏族传统文化最深刻的记忆。”46岁的藏戏队领队朗杰次仁说。

  如今,日乌齐乡藏戏队一年要在西藏各地演出五六十场,在传播文化娱乐的同时也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收入。过去,一出藏戏可以演两三天,为适应现代社会新的生活节奏,目前已浓缩至两三个小时。这支藏戏队还陆续增加了六弦琴弹唱以及新的民间歌舞等内容,新编了一些反映时事政策的短剧目,使藏戏更富艺术表现力和时代特色。

  日喀则地委副书记翟向东认为,在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后,藏族老百姓的精神需求非常迫切。发扬西藏民间传统文化的精华内容,并运用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加以普及,应成为西藏基层文化工作的重点。

  据了解,在国家大力扶持下,西藏农牧区群众目前每月可以看到1.58场电影,八成以上的群众可以听到广播、看到电视。由于民间传统文化得到全面继承和发扬,群众文化基础雄厚,以民族歌舞为代表的西藏民间传统文化正在大步走向世界,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近10年来,西藏先后派出了包括藏族群众业余演出团在内的66个艺术团组到5大洲、20多个国家演出。最近,在香港举行的“西藏文化周”在当地引起轰动,中国京剧院与西藏藏剧团合作创编的京剧藏戏《文成公主》在拉萨演出成功,昌都地区民族歌舞团近期还将赴欧洲访问演出。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日喀则地区文联主席明珍说:“西藏民间传统文化在得到国家大力保护的同时,完全可以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与时代和市场接轨,做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和文化品牌。”

  来源:

  新华网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吴宇 田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