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峡关系论坛闭幕 两岸青年达成五点重要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7: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厦门8月25日消息(记者刘立忠实习记者张燕娟)24日下午,以“两岸青年交流展望”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两岸关系论坛在厦门圆满闭幕。经过两天的交流讨论,两岸专家学者、青年学生针对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言,达到了深讨问题、交换看法、增进理解的目的,并达成了五点重要共识。这些共识充分体现了两岸青年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愿望。发展两岸关系是符合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是双方都期盼的。

  据介绍,这次两岸关系论坛达成的共识是:

  第一,灿烂的中华文化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宝贵财富,必须坚持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不可动摇。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密不可分,两岸合作可以创造双赢。两岸同胞携起手来,一定能够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

  第二,“台独”分裂没有出路,两岸关系要改善和解,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必须坚决反对台湾当局极少数人把台湾人与中国人对立起来,把台湾文化与中华文化对立起来的图谋。任何人制造两岸仇恨、挑起两岸对立、恶化两岸关系的做法,都与两岸同胞要求两岸和平、发展、合作的潮流背道而驰,是不得人心的,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第三,两岸青年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肩负重要的历史使命。两岸青年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优良传统,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四,两岸青年将进一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为两岸交流构筑更加稳固的平台和机制,以利不断加深相互了解,厚植两岸青年的情谊。

  第五,两岸青年对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交流中,不少大陆青年认为台湾同胞取得的成就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骄傲,台湾青年对大陆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也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认为,虽然两岸社会制度、生活方式不同,但同为中国人,同为中华民族的子孙,要携手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在论坛闭幕式上。王在希首先通报了下午举行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台湾学生执行和大陆学生相同收费标准以及设立台湾学生奖(助)学金等措施,博得了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和青年精英们的热烈掌声。王在希亦表示: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们作出的所有承诺将一项项落实和兑现。祖国大陆方面将继续支持和鼓励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为台湾同胞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服务,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只要是对两岸同胞有利、对两岸发展有利、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大陆方面都会认真去做,并且努力把它做好。

  王在希最后建议,两岸青年代表两岸的未来和希望,是推动和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此次论坛是两岸青年共商合作大计、共创发展远景的一次盛会,是对两岸青年交流的深化,对于两岸青年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有重要意义。两岸青年应携手合作,排除各种不利因素,勇敢地推动两岸交流进一步扩大,为台海地区和平、为两岸关系健康发展而努力。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陈钟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