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十亿亩天然草原生态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7:53 新民晚报

  气候干旱人口增长超载过牧等是主要原因

  据新华社西宁8月24日电(记者 任晓刚殷耀贾立君)记者在牧区采访时了解到,在我国生态系统中占有屏障作用的天然草原退化趋势明显,黑土滩、黄沙头遍布各地草原,数十亿亩天然草原生态告急。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委负责人梁铁成说,草原沙化已经成为呼伦贝尔的心腹大患,目前沙地总面积达87.63万公顷,另外还有300万公顷的潜在沙化地区,固定沙地、半固定沙地向四周迅速扩张蔓延,北部沙地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相比,活化面积增加了10倍以上。任其发展下去,这片世界上最好的草原就会成为内蒙古的又一个沙源地。

  由于种种原因,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相比,内蒙古草原已经普遍退化,因开垦等原因草原面积缩小5800多万亩,每亩草场的产草量下降19.3%,载畜量下降21.51%,而且下降趋势仍在继续。

  新疆阿勒泰市畜牧局负责人董衍民说,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相比,阿勒泰20%~25%的草原已经退化,草原退化已经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青海省农牧厅草原处负责人白凤奎说,从公布的数字来看,青海省70%的草原退化,但他认为青海草原已经整体退化,只是退化的程度不同而已。

  玉树藏族自治州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据了解,这个州90%的草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化,单位面积产草量下降30%~50%,2271.495万亩草原退化成了“黑土滩”。目前,三江源区沙化面积仍以每年近8万亩的速度在扩大。

  西藏那曲地区农牧局副局长袁勇告诉记者,通过遥感测控分析,藏北草原退化面积已达1.8亿亩,接近可利用草原的50%,现在正以每年5%的速度不断扩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气候干旱、人口增长、超载过牧、鼠虫灾害等是造成天然草原退化的主要原因。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