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藤敬一在“中日和平友好交流北京集会”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9: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廖雷、陈康真)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伊藤敬一25日在中日和平友好交流北京大会上说,将致力于发展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发言全文如下:

  首先,我们作为日本国民的代表,向由于日本过去的侵略战争而付出了几千万人牺牲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哀悼和谢罪的心情。我们在此诺言,为了不再让日本政府重复侵略战争的错误,我们要尽我们的全部力量去奋斗。

  我们对参加这次集会的日中两国各位朋友,表示团结的心情,尤其是对为开会而尽力的中日友好协会的各位朋友,表示深深地感谢。

  参加这次集会的日本代表团,不仅有日中友好协会的全国各地支部或联合会,而且也有多年跟我们一起高举反战和平的旗帜奋斗的各团体,都是在日本很有力量的民主团体的代表们;日本和平委员会、全日本教员职员工会、全日本民主医疗机关联合会、日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团结委员会、日本民主妇女俱乐部(崇俭)、中国人要求战争受害者索赔律师团等等。还有我们准备了日本共产党前参议员吉冈吉典先生的主要报告。我们希望,通过这次集会互相报告多种工作,以贯彻捍卫日中两国和亚洲的和平,一定能跟中国方面的有关人加深互相理解,为更进一步发展而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关系而作贡献。

  最近,在日本政府的动向里,我们看得到明确值得忧虑的军国主义性的强化,比方说,小泉首相还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政府认定扶桑社的教科书审定合格,它的内容把过去的战争为正当化,而政府强行普及它的工作;用将要修改教育基本法来策动复活狭隘的爱国教育,在学校的毕业仪式里强行要求挂起日本国旗《太阳旗》和齐唱日本国歌《君之代》;在“支援复兴伊拉克”美名幌子下,无视日本宪法向伊拉克强行派遣自卫队的武装士兵。还有社会倾向,比方说,追随财界的右倾化,日本媒体也有严重的偏向,重复报道煽动日本人对中国、朝鲜的排外感情;有些人策动修改放弃战争和不保持军事力量的日本宪法第九条来实现对外行使武力的合法化。

  但是,我请中国人民要认识的是,对日本政府的这样导致再次发动战争危险的右倾化,日本有好多国民不胜忧虑,表示反对这个倾向。伊拉克战争陷入泥坑,让日本国民想起过去侵略战争的痛切经验,日本国民认识到,靠武力来解决国际问题是不能奏效的。广大日本人民渐渐地明确认识到,日本政府右倾化的背景是美国政界、财界的要求,而且也有日本跨国公司的霸权主义性的要求。

  我们日本反战和平运动和国际友好运动存在并发展的基础就是日本国民广泛持久的和平愿望。我们的工作任务是:反对战争,祈求和平,广泛发展确立亚洲和世界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国民舆论,为此尽全部力量而奋斗。

  现在,在日本国内,坚守日本宪法第9条的运动,由大江健三郎、井上久等先生们的呼吁,创立《9条会》,发展到国民性运动。宪法第9条宣言放弃战争和不保持军事力量的决心,是日本对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各国发动侵略战争引起前所未有的灾难,日本国民由痛苦的体验和反省之后得出的结论,也是日本回到国际社会的时候不可缺少的、作为和平国家再生的宣言,又是对国际社会的公约。我们日本国民坚持不再重复同样的错误,坚守宪法第9条。日本宪法第9条的决心和誓言也是反战和平和日中友好的誓言。我在此骄傲地报告,到了现在,建立了《日中友好9条会》,汇集了希望日中友好的广泛认识,开始活动,担任国民运动的一部分任务。

  现在,日中两国国民之间存在着很多课题和障碍。障碍的大原因不外是日本政府对反省侵略战争采取模棱两可的态度,日本政府对历史认识的态度是错误的。我认为,加深两国国民之间的互相理解和互相信赖,努力克服障碍,建立真正友好的关系是最紧要的事情。我们誓言:两国国民应努力解决这个课题,而且为此进行奋斗。

  这次“中日和平友好交流北京集会”带有很大的意义和任务。我衷心期待着,日中双方的参会人,坦率交换意见深入讨论,加深互相理解,从中得出深刻的教训,获得满意的成果。谢谢。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