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超市”:为农民消费系上安全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20:1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5日电(记者裘立华、裴文彬、孙彬)浙江省绍兴县不足400人的小舜江村有一家“农村超市”,100多平方米的店堂内,几百种商品整齐地摆在货架上,都明码标着价格。穿着工作服的女店主宋明霞说,超市从去年开业以来,每天销售额在1000元以上,村里人说店里商品质量好,价格比原来的小店要便宜。

  如今,像小舜江村这样的“农村超市”正在长三角地区稳步发展。浙江省从去年初开
始推行“千镇连锁超市”和“万村放心店”工程。到目前为止,全省1279个乡镇中有397个乡镇开设了连锁超市,门店数达1130个;全省38322个行政村中,已经确认和正在改造的“放心店”有7760家。

  江苏省重点扶持苏果超市、苏农超市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大力开拓农村市场。据苏果超市副总经理殷仁定介绍,目前,苏果有门店1405家,其中60%以上的门店设在县城及农村;销售规模中50%以上的份额是在农村实现的;在整个经营品种中,70%为农副产品及其加工产品。

  浙江省经贸委主任丁耀民介绍说,尽管长三角经济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农村消费安全一直是当地的“痛处”。去年6月,浙江省有关部门在抽查中发现,84.5%的农村商店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要从根本上杜绝假冒伪劣商品在农村流通,必须加快推进农村现代流通业,积极发展连锁经营。”

  为此,浙江省从去年初提出推行“千镇连锁超市”和“万村放心店”工程,发展“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统一价格、统一标识、统一核算和统一服务”。经过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农村超市”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农民买到了“放心消费品”。

  采访中,一些村民反映,“农村超市”进村带来了竞争,以前村里小店卖东西说多少钱就多少钱,现在有了比较,一些商品的价格下降了,农民得到了实惠。

  “农村超市”的浙江模式引起了广泛关注。商务部经过多次调研后,确定在全国推广“农村放心超市”,长三角是这项工作成效最为显著的地区。浙江省今年的目标是50%的乡镇要建立连锁超市,两年内覆盖1279个乡镇。江苏省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以苏果、苏农等大型连锁企业为龙头,使全省乡村连锁放心店发展到10000家左右。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博士陈维认为,政府为农村消费创造公用设施条件,通过开办“农村超市”,让更多的价廉物美工业品进入农民家里,激发农村居民购买和消费欲望,扩大内需,同时也可以把农民手中的农产品收上来,使得超市成为农民生产和消费的双通道。“更主要的是为我国消费安全最为薄弱的农村提供了一种安全模式,将为农村的经济增长创造和谐发展的环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