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新录用公务员必须下基层锻炼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20:4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5日电(记者季明)25日,上海1700多名2005年新录用公务员正式进入全市61家单位的359个实习基地,开始为期一年的实习锻炼。这是上海首次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新录用公务员基层实习锻炼制度。从今年起,凡是没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上海新录用公务员,都必须到上海的乡镇、街道、居委会、村委会以及企事业单位等基层实习基地的社区党建、社区服务、信访接待、住房动迁、注册登记、执法检查、劳动生产、教学科研等一线工作岗位上实习锻炼一年。

  上海市委副书记王安顺说,当前上海正迎来城市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处在经济社会的转型期和社会矛盾的凸现期,对党和政府管理、协调各种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实施新录用公务员基层实习制度,让广大青年公务员从进入公务员队伍的第一天起,就培养他们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增强他们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当前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上海党政机关每年招录近2000名公务员,其中三分之二以上为高校应届毕业生。这些从家门到校门、再直接考入机关门的“三门干部”,虽然经过百里挑一的激烈竞争和遴选,显示出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潜能,但因普遍缺乏扎实的社会实践和艰苦环境的磨炼等“先天不足”,实际工作能力显得“低能”。

  上海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处处长徐锦林说,大学生公务员存在四大通病:对我党历史、国家历史和优良传统缺乏深刻了解,理性思考能力不强,缺乏挫折磨炼,工作坚韧性不够;对基层实际情况缺乏透彻了解,对群众缺乏真情实感,不了解老百姓在想什么,需要什么;缺少在不同岗位实际锻炼经验,总揽全局、化解矛盾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明显不如有过基层经验的同志;对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这是靠自己竞争赢得的,有自我优越感,却没有认识到这是党和国家多年培养的结果。

  上海组织人事部门希望通过一年的实习锻炼,补上“三门干部”在了解社情民意和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的弱项。在一年的实习期内,新录用公务员需要记好一本工作笔记,完成一篇调研报告,撰写一个工作案例,提出一个合理化建议,参与一项实事工作,帮助群众解决一个实际困难。

  上海市组织人事部门还规定,新录用人员无故不参加基层实习锻炼的,不予任职;经过基层实习锻炼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公务员录用资格。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