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逼“三门干部”补课 上海探索公务员基层实习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20:4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5日电(记者厉正宏、季明)25日,上海举行“新录用公务员基层实习工作会议暨示范基地授牌仪式”,1700多名今年录用的公务员正式进入61家单位的359个实习基地,开始为期一年的实习锻炼。这是上海首次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新录用公务员基层实习锻炼制度。

  去年起,上海一批政府机关探索试行新招录的高校毕业生公务员下基层实习锻炼的办
法,取得良好的实效。上海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全市所有新录用公务员都必须到基层单位的一线工作岗位锻炼一年,通过制度安排补上“三门干部”社情民意的“短腿”,锻炼脚踏实地的“真功”。

  “三门干部”有“先天不足”

  近年来大量高学历、高智商、年轻化的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公务员队伍中,这些生活经历通常是从家门到校门、再直接考入机关门的“三门干部”,虽然经过百里挑一的激烈竞争和遴选,显示出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潜能,但因普遍缺乏扎实的社会实践和艰苦环境的磨炼等“先天不足”,实际工作能力相对较低。

  中共宝山区委组织部长朱勤皓说,现在的大学生公务员让人感觉“很浅”,20多岁的人思想却相当天真幼稚,花哨的东西多,“光出主意干不了活”。他们的沟通能力也很差,不知道如何与基层群众对话,甚至害怕和老百姓沟通,他们的“人际”沟通能力远不如“人机”(电脑)沟通能力。许多用人单位也反映,新招录的大学生公务员,普遍显露出对国情民意了解肤浅、群众观念淡漠、艰苦奋斗精神不足、处理复杂问题能力薄弱等突出问题。

  上海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处徐锦林说,大学生公务员缺乏挫折磨炼,工作坚韧性不够,对基层实际情况缺乏透彻了解,缺少在不同岗位实际锻炼经验等问题。

  许多基层群众还反映,现在一些年轻公务员的学问越来越大,但与老百姓有一种距离感,感情上反而疏远了、“不亲了”,说的话理论水平很高可老百姓听不懂,自己心里的话也没法向他们倾诉。

  补“社情民意”课、炼“脚踏实地”功

  上海宝山区、浦东新区、杨浦区、卢湾区、徐汇区和市公安局、工商局、税务局等一批政府机关去年起纷纷探索试行新招录的高校毕业生公务员下基层实习锻炼的办法,力求弥补“三门干部”先天不足的缺陷。

  李鹏是宝山区人事局2004年新招录的公务员,去年9月到工作生活环境艰苦的长兴乡创建村挂职锻炼,任村委会主任助理。他说:以前从没想过基层工作是如此纷繁复杂,民政、治安、党建、道路、水利、农业生产、计划生育等样样要管,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才懂得基层干部太不容易了,对以前不以为然的基层干部也产生了特别佩服的感觉。

  他自我解嘲地说,刚到基层时,遇到矛盾冲突,像他这批大学生首先想着做出一份书生气十足的“化解工作预案”,但实践完全不一样,村干部的工作方法看起来很“土”可很管用,三下五除二就解决问题。

  按照挂职锻炼前区委布置的“功课”,每个人都要在基层完成一篇调研报告。李鹏计算机知识和技能很好,最初他曾怀着促进农村工作现代化的良好意愿而“居高临下”地设计了“村务工作电子化”的课题,可入村5个月后他实际交出的调研报告却是《长兴乡创建村贫困农民状况的调查与思考》,报告向乡政府提出了加强农村合作医疗建设、强化社会救助和就业最低工资保障等建议。李鹏说,自己调研报告选题的变化,真实又典型地反映出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后的思想感情的深刻变化,他们都有了“脚踏实地”的巨大收获。

  记者从上海市人事局和宝山区委组织部了解到,许多单位纷纷选择工作和生活条件相对艰苦、便于深入基层实际、广泛接触群众、直面社会矛盾,有助于提高综合工作能力的地方和岗位为新录用公务员挂职的点,使锻炼的初衷务出实效。

  为求实效,各单位还大同小异地事先布置了必须完成的“功课”,宝山区的具体任务是“八个一”:记一本“民情笔记”,详细记录农村民情、村情;学习熟悉一批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及工作文件,为今后本职工作打下基础;联系一户贫困家庭,帮助其解决一个实际困难;结交一批普通老百姓,了解群众的内心呼声,培养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参与一项实事工作,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办实事、练实工、出实效;完成一份调研报告,在熟悉民情的基础上进行社会调查;提出一个具有操作性的对策建议;结合实践撰写一个工作案例。

  从源头打下提高执政能力的基础

  用人单位和家长纷纷反映,锻炼后“孩子懂事多了”。

  宝山区法院副院长杨美华说,去年法院招考录用了10名公务员,单位人手紧缺,就指望这些人马上工作。原先总以为法院本来就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窗口部门,无需再到基层去锻炼。但经过锻炼他们服务群众的意识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实实在在地增强,对寻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佳结合点有了切身的体验。

  宝山区政府政策研究室赵涛博士说,基层锻炼的经历使自己学会了什么叫“设身处地”,深深体会到“办公室里出不了政策,而在实际中发现的问题,一定是对群众最有价值的问题”,今后在实际工作中一定会“以群众的观点,听取群众的诉求,实现群众的利益”。

  许多挂职人员在各自的“作业”里都表示,基层锻炼的最大收获是既了解了现实、增长了才干、贴近了群众,更深刻地体会到作为法治、责任、服务政府的一员所肩负的“责任、服务”的含义。现在仍在锻炼的金芳和杨婷都说,与群众建立起的感情会对今后自己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打牢基础,面对群众的利益诉求尽责任、服务好是理所当然的。

  上海市组织人事部门认为,目前通过公务员社会公开考试把好干部“录用关”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公务员试用期考核管理制度,严把“上岗关”。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组织新招录公务员进行“岗前”锻炼,既是从源头上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环节,也是干部教育培训系统工程的“启蒙”课程。从上海的探索实践看,只要组织人事部门的实习要求具体、实习管理制度完善、实习考核评估标准科学实用、实习岗位设置得当、实习带教老师素质优良,新录用公务员基层实习制度就能够起到从源头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作用。

  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决定今后将在全市推行这项制度:新录用公务员在规定的试用期内必须到基层单位或岗位锻炼一年。基层实习单位包括乡镇、街道、居委会、村委会以及企事业单位等,实习岗位主要是指从事社区党建、社区服务、信访接待、住房动迁、注册登记、执法检查、劳动生产、教学科研等一线工作岗位。新录用人员无故不参加基层实习锻炼的,不予任职;经过基层实习锻炼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公务员录用资格。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