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今夏气象灾害累计造成55人死亡36人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0:34 辽沈晚报

  1995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水灾害、有资料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龙卷风、50年来最严重的雷击伤亡均发生在今年夏天。

  近日,我省首次对夏季(6月1日至8月20日)气象灾害进行了综合评估。根据这一评估结果,今年的夏天称得上是一“多事之夏”。

  今夏我省气象灾害夺走55命

  根据省气象局发布的《2005年夏季气象灾害综合评估报告》,依据农田受灾面积、倒塌房屋、死亡人数3项计算,2005年夏季我省首先被定为严重水灾年。

  今年夏季我省气象灾害出现频繁,台风、洪涝、暴雨、冰雹、雷电、大风、龙卷风、泥石流和滑坡等主要气象及衍生灾害都有发生,全省14个市均遭受到了不同种类气象灾害的袭击,社会经济损失严重。

  6月、8月降水频繁,暴雨集中,各类气象灾害严重,7月降水偏少,灾害相对稍轻。其中台风“

麦莎”、“8·13”洪水、雷电、龙卷风灾害给人印象深刻。8月8日全省进入主汛期,比去年晚20天,但主汛期内灾害严重,各大河流、水库都出现了汛情。

  《评估报告》显示:今夏我省各类气象灾害累计造成55人死亡,36人失踪,损塌房屋10万余间,农田受灾面积约670万亩,水利设施、城市基础设施、交通、通讯等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洪水、龙卷风、雷击创下我省三个“最”

  根据这一《评估报告》,2005年夏季辽宁省发生的主要气象灾害为台风、洪涝、暴雨、龙卷风和雷电。

  其中,“8·13”洪水灾害是1995年以来最大的一次;6月10日朝阳市乌兰河硕乡的龙卷风是辽宁省有灾情历史资料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夏季因雷击造成的伤亡也是近50年来最严重的一年。

  据统计,今年夏季我省共遭遇了7次龙卷风,葫芦岛、朝阳、沈阳、盘锦、营口5个地区受灾,累计受灾6200余户,损毁房屋1000余间,死亡8人,受灾农田面积达1.7万亩。其中6月10日朝阳市乌兰河硕乡的龙卷风是我省有灾情历史资料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共有130户受灾,41户重灾,受灾人口450人,死亡8人,受伤28人,其中重伤15人。

  6月以来,雷雨天气极为频繁,金融、电信、广电、电业等行业都有因雷电灾害造成损失的报告,灾害损失明显偏重,雷电击人致死事件明显增多,累计死亡25人,与历年同期相比,今年夏季雷击所造成的灾害程度是近50年来最严重的一年。

  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恢复

  虽然今夏的气象灾害较为严重,但是据《评估报告》,今夏台风、暴雨带来的大量降水也给我省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一定好处。

  一是水资源得到充分补充。今年夏季辽宁省地表水量约增加200.4亿立方米,土壤含水量与地下水量约增加223.2亿立方米;二是生态质量有所改善;三是卧龙湖湿地生态系统逐渐在恢复。通过卫星遥感监测,8月20日卧龙湖水域面积已经达到64.1平方公里,比2004年的19.12平方公里增加了近45平方公里,卧龙湖湿地生态功能正在逐渐恢复,再现鹤舞翩跹的原有湿地风貌。 李长青 记者 李文慧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