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淡水资源紧张 10部委成立海水淡化工作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0:5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江金骐报道 结合人大代表在今年“两会”提出的《关于发展海水淡化的建议》,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法制办、科技部等10个部委,根据“海水淡化”的工作需要,成立6个工作组,就目前“海水淡化”工作中出现的技术、资金、政策等问题,开展专门研究。

  “工作组的专项研究,最终会合成为《海水综合利用规划》。”参与此项工作的国
家海洋局海洋战略研究所的刘容子主任告诉记者,我们国家在海水淡化的技术上,与国外并无明显差距,但在发展政策上显得滞后,她说,在淡水资源日益紧张的形势下,“海水淡化”工程仍然没有预想的快,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一些人对海水淡化不积极,误认为成本高。

  对此,刘主任解释,自来水厂一直沿袭计划体制下靠国家补贴的投资运营方式,价格与价值严重不符,而海水淡化是按市场经济方式将取水、设备、生产、运行、管理等全部计入成本,自然比自来水价格偏高,但应看到,随着自来水运营日趋市场化,其成本态势与海水淡化相比,必将有巨大变化;其次是资金投入不足,我国海水淡化事业目前主要集中在科研领域,产业投入严重不足;三是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国家制定了鼓励海水淡化的宏观政策,已列入规划纲要,但尚缺乏类似对自来水、水利工程那样的具体扶持政策,“所以,国家这次组建的专项小组,多半倾向于非技术部门”。

  据了解,在今年“两会”上,由倪岳峰等31名人大代表联合提出的《关于发展海水淡化的建议》,已被列为今年5884件议案中的10大重点建议,“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家在海水淡

化工作中的工作力度。”专家介绍,这次多部门联手,组成的含“政策”、“法律法规”、“技术及产业化”等在内的6个工作组,重点围绕着海水利用的经济政策、立法建议、利用标准体系、促进海水利用的技术进步、环境影响以及国外海水利用等,展开立体式调研。

  据

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的消息,目前,各专题工作组已经完成前期调研,按照计划,工作组到9月底完成专题研究报告;10月,汇总调研和专题研究情况,完成汇报提纲;11月完善汇报材料、完成建议办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